武汉有个教授:与papi酱同登百强榜,“网红指数”领先雷军,全国第2

当张志架起一副黑框眼镜,也很有一派大学教授严谨斯文的学术范。十几年教书育人的经历,练就了他舌灿莲花的口才,以及稳健大气的授课台风。张志的本职工作,是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而更为社会大众所熟知的,是他网络红人“秋叶”的身份。2016年,国内一家新媒体大数据平台出炉“网红百强榜”,“秋叶”的网红指数仅次于短视频达人papi酱,领先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位居全国第二。

作为大学老师的张志与作为网红的“秋叶”,走在两条截然不同的人生轨道上。他们拥有着完全不同的形象设定——一个严肃认真,有板有眼;一个跳脱活泼、紧跟潮流。如此大相径庭的差异,很难让人将二者联系到一起。但是,这两个身份却在这位武工大教授的身上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为人师时,他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同学们好评;作为“网红”时,他又凭借着自身魅力,吸引了各大社交平台近200万粉丝聚焦关注。

张志的“网红”之路,机缘于2009年。当时武汉工程大学面临一项重要评审,需要制作大量PPT,校领导知道他在这方面有天赋,于是给他半个月时间,让他全心投入准备。在这半个月里,张志潜心研究网络教程,不断模仿、练习,在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发现了商机——当时市面上的PPT教程以教授技术为主,“动画怎么加、特效怎么放,过于炫技。”张志认为,制作PPT的关键在于将几万字的文字材料消化、整理成几十页PPT,既要简明扼要,又要有冲击力,而且需要超强的逻辑感,赏心悦目的同时,让人一目了然。

讲了几年的PPT,课程迭代了九个版本,张志觉察到线下培训行业即将“落伍”,于是便计划着将课程教学中的体系化知识开发成在线课程,转战在线教育市场。而“逻辑思维”的付费会员制也进一步启发了他——小额学习收费时代来了,必须马上切入。粉丝队伍逐渐壮大后,张志将网上课程的付费学员纳入千人QQ大群,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社群。他和小伙伴每天在群里为学员答疑解惑,讲评作业,免费分享。如果有企业付费做PPT,他就将任务分发到群里,大家一起来“抢单”,谁行谁就上。

在这个过程中,张志发掘不少踏实做事的“好苗子”,便将他们吸收进自己的团队。因给武汉市委书记做PPT而蹿红网络的武工大学子巴玉浩,就是他的得意弟子之一——2013年暑假,张志、巴玉浩等8名PPT高手,用3个月完成了《和秋叶一起学PPT》,并在双十一上线发售。这款标价129元的在线课程,发布当天就有300人购买,后来,销售数额更是飙升至几万。光是这个产品,就帮团队实现了逾百万的盈利收入。这次几近零成本的尝试,让他们印证了此前市场调研的结果——办公软件的在线教育拥有广阔的市场容量。

在张志的指导下,2014年,巴玉浩与郑淼等几个90后小伙伴共同创办武汉幻方科技公司,联合开发在线网络课程,他们通过提供系统完整的课程体系和专业的课程服务来帮助更多的大学生顺利适应职场、让更多职场人提升职场技能,从而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现已有超百万的学员,成为国内Office领域领导品牌。

对于“秋叶”走红,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尚重生给出这样的观点:近年来因过度娱乐化、庸俗化,“网红”一词带有负面含义。但像“秋叶”这样利用一技之长,打造个人品牌,积累粉丝并传授专业技能的专业“网红”,是一个正当、积极的职业行为,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应支持与鼓励。

如今,以《和秋叶一起学PPT》为核心产品,张志带领团队又开发出了《和秋叶一起学Word》、《和秋叶一起学Excel》等系列课程,深受广大网友喜爱。小步快跑、不断迭代,才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锁定更多受众”正是抱着这样的期许,张志和他的“90后”团队,一直走在路上!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武汉工程大学官网、武汉幻方科技公司官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