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并非脑部扩容的产物, 科学家: 它或是“熵”的副作用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每个人都是宇宙内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也有对外部环境的独特见解。但是人类脑中的意识到底如何产生与发展一直都是科学界未解之谜,科学家对此进行了上百年研究,至今依旧没有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近期,有科学研究指出,宇宙内存在的最高维度空间为十一维度,而地球上最接近十一维度的生物结构便是大脑,人类大脑的复杂程度远超人们想象。该研究报告同时指出,人类大脑内部功能繁多且杂乱,人类的思考与反射活动或会导致大脑内部物质无序性增加,这与熵增加原理类似。而伴随着人类思考、判断等动作产生的意识或与脑部物质熵增加有关。

什么是熵增加原理呢?“熵”是一个用于描述物质内部秩序由有序转向无序的进展程度,事物熵增加则代表着事物内部系统无序性增加。那么,生活中是否存在能使物质熵增加的情况呢?答案是肯定的,例如将一颗鸡蛋打碎后将其蛋黄与蛋清搅拌在一起便是使鸡蛋内部熵增加的现象。

经过多年分析与研究,科学家认为,熵增加是宇宙内绝大多数事物内部系统变化所遵循的规律,事物内部的秩序总是有从有序转向无序的倾向。

据此,科学家进一步推断,人类所出现的意识,或不是在脑部扩大信息容量的过程中产生的,而是与大脑内事物内的变化状态有关。在实验中,科研人员观察到,当脑部物质其内部逐渐向熵状态转变时,神秘的意识便会产生。换句话来说,意识只是脑部事物朝熵状态转变时所出现的“副作用”或衍生事物。

对于这一看法,有科学家表示认同,也有科学家表示无法接受,至于事实究竟如何,目前还未能确定,还需进一步进行研究与实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