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卫星比月亮略大,大气层却比地球更厚,上面或有独特的生命

太阳系有八大行星,地球是一颗生命星球,是太阳系唯一有智慧生命的星球。人类自从地球之后,就对浩瀚的宇宙产生了浓厚的探索兴趣。最先探索的自然是我们的太阳系,科学家最想探明白的自然是太阳系是否会有地外生命的存在。

对于宇宙是否有地外生命或外星文明的存在,科学家当然是持肯定态度的,宇宙太大了,就算是极小极小的概率出现生命,宇宙的外星生命和数量也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因此,我们不用去怀疑宇宙是否有外星生命和文明的存在。不过由于人类科技的限制,我们现在只能在太阳系进行实地探测,太阳系外的情况只能通过天文望远镜来进行模糊观测。

那么太阳系内是否有地外生命和外星文明的存在呢?经过科学家几十年的探索,目前还没有在太阳系内发现任何的外星生命。就算是这样,我们仍然不能否定太阳系就一定没有地外生命的存在,有可能这些外星生命是另外一种特殊的形态存在,或者它们存在于星球的地表之下都有可能。

当然,以人类现在的科技,太阳系内大部分的星球我们都无法登陆去探索,现在除了火星有陆地探测器,月球有陆地探测器,其他星球都是通过外太空探测器来观测和研究,因此很多星球表面是什么情况还是不清楚,尤其是一些有厚厚大气层的星球,如果不登陆上去观测,是很难观测到真实的情况。至于载人登陆,目前人类也只实现了载人登月,其它的星球还没有能力载人登陆。

太阳系八大行星,水星距离太阳太近,表面温度超高,是一颗炼狱星球。金星虽然是地球的姐妹星,按道理来说它的环境应该和地球差不多,但不知为何,它也是和水星一样,是一个表面温度非常高的炼狱星球,这点让科学家非常迷惑,有科学家认为,金星在很早以前可能和地球一样,也是一个绿色的星球,只是后来不知发生了何事,才变成现在这样。由于金星表面温度太高,虽然它距离地球比较近,但也没有办法派出探测器登陆,这个只有等未来科技再进一步,才有可能实现登陆探测。

火星是太阳系第四大行星,它和地球有不少的相似,大气压只有地球的0.7%,有稀薄的大气层。火星是人类关注度最高的行星,主要还是它可以登陆探测,而且科学家也把火星当成是人类未来可以实现移民的第一颗行星,当然需要对火星进行一系列改造才行。

木星和土星都是气态巨星,探测器只能在外太空轨道上进行观测,无法登陆。而科学家最感兴趣的不是木星和木星,而是围绕它们旋转的几个卫星。由于木星和土星的体积质量都非常大,引力自然也大,因此它们的卫星都是非常多的。有几颗卫星引起科学家的高注关注,今天要介绍的就是其中的土卫六。

土卫六也被称作泰坦星,是土星卫星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太阳系第二大卫星,它的直径达4828公里,质量和体积比月球大一些。最让科学家感兴趣的就是土卫六有着非常浓厚的大气层,这也是太阳系唯一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有浓厚大气层的星球只要距离主恒星的位置合适,都有可能会有生命的存在,因此土卫六才吸引着科学家们的探索兴趣。

对于土卫六为什么会有如此深厚的大气层,科学家经过研究分析认为,它是受到了土星的照顾和保护,我们知道,一颗星球想要浓厚的大气层,除了距离主恒星不能太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要有强大的磁场,地球之所以能够有厚厚的大气层,就是因为地球有强大的磁场,磁场可以有效抵挡太阳风的入侵,不被太阳风吹拂到太空中。

土卫六之所以能够有浓厚的大气层,一个原因就是它距离太阳比较远,太阳风到达这里力度就减弱了很多,第二个原因就是它是土星的卫星。土星自然是有强大磁场的,它的磁场保护范围非常远,远在土卫六的轨道之外,这样土卫六受到太阳风的影响就非常小,大气层就不会被吹散,而且土星大气中含有非常多的氮气,这些氮气逃逸到太空中,很可能被土卫六捕获,日积月累,让土卫六有了厚厚的大气层,同时让它的大气压达到了地球的1.5倍。

那么土卫六厚厚的大气层之下的星球表面会是什么情况呢?科学家认为那是一个寒冷的世界,非常低的温度让土卫六表面形成了液态甲烷和乙烷,并形成海洋和湖泊。而土卫六也会下雨,不过雨的成分不是水,而是碳氢化合物的氮雨。

土卫门上面有液态甲烷海洋,科学家猜测海洋中有可能存在以甲烷或乙烷为生的生命。人类的对生命的理解还不是很多,我们不能以地球生命形式去判断外星生命,地球上的生命离不开水,是以水为生。那么在宇宙中可能有的生命并不是以水为生,可能是以其它的元素为生,比如甲烷,乙烷等。

除了探索土卫六上面是否有生命的存在,科学家认为土卫六更大的价值就是上面海量的液态甲烷,它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如果人类有能力去土卫六采集这些液态甲烷,那完全可以解决人类未来的能源危机。不过,现在我们还没有能力登陆土卫六,相信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进步,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那时候我们就可以近距离去看甲烷海洋,那是一种我们完全无法想象的场景。

通过土卫六的情况,我们也明白了,宇宙之大,无奇不有,只是一个小小的太阳系就有土卫六这样奇特的星球,那么在宇宙之外的其它星系,或许会有更多超出我们理解范围的星球,它们都期待着人类去探索。

小伙伴们,你们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