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冻哭的白银冬天,回忆起来却那么暖……

这两天

掌小哥已经感受到来自天气的深深恶意

冷哭!!!

不过,小哥觉得

现在的冬天冷不过从前!!!

回忆里的冬天是真冷!

那些年,白银人的冬天是这样的

那时候,没有私家车里的暖风,一家三口,一辆大28自行车,顶着小雪,一路上有说有笑……

那时候,最挡风的是老爸的后背,而现在,老爸的背越来越弯了。

那时候,下一场雪,马路上的冰雪一时半会儿化不开。骑自行车就成了技术活儿,动不动就摔跤!

赶上重量级大雪,连车都不能骑了,只能推着走!

那时候,红绿灯没有拍照,警察叔叔还站在马路中间的圆形指挥台上!无论刮风下雪,都得坚持住!

那时候,雪真多,一冬天都是雪。“下雪就是命令”,一下雪,就要去扫雪。大伙拿着铁锹,扫着扫着就玩起来,往对方身上泼雪!

那时候,雪真大,不像现在的雪那么少。下雪就像放了假,下雪之后就能打雪仗、堆雪人啦!

那时候,在外面玩是不考虑温度的。

哪怕冻得鼻涕横流,随便用袖子一抹,一旦河面结冰,可玩儿的东西还是多了去了。

那时候,白银小孩人人都会滑冰。就比谁滑得远,你是站着滑,坐着滑都行,滑之前你还可以来段助跑。

那时候,这样一双暗黑色条绒棉鞋就是潮人的标志,底子和面儿都很厚,里面融呼呼的,但是鞋底不怎么防滑,最适合打冰出溜的时候穿。这双鞋给人们留下了温暖而又苦涩的记忆。

那时候,在冰上雪上闹,全靠这副棉手套,是妈妈一针一线缝的。不带的时候绳子跨在脖子上,携带方便,还能顶住咬手的风。

那时候,我们还有奶奶做的大棉袄、二棉裤,还有腰带和背带,上厕所可费劲了!到了现在,多想再穿穿奶奶给做的大棉袄。

那时候,没有淘宝,七大姑八大姨经常凑在一起织毛衣,各种花样、各种颜色,穿在身上特有自豪感!自己还想着长大了一定要学。

那时候,冬天洗了衣服都挂在室外,裤子放在外面会成精,冻硬了都能自己站起来。

那时候,院子总有一群放寒假的熊孩子。不下雪的时候,就扯下房前屋后的白菜叶,互扔,直到被大人喝止!

那时候,一到冬天,白银人就去买白菜,白菜是冬天的“当家菜”, 照白银人的话说,冬天有了白菜心里踏实。

那时候,最愿意帮大人搬白菜,哪怕只能搬动几棵,也觉得自己为家里出了份力,甭提多自豪了。现在能给家里干的事儿多了,回家的时候却越来越少了。

那时候,大白菜一吃就是一冬!大白菜炖豆腐、炖肉、炒白菜、熬白菜!这一波大白菜能吃到夏天!

那时候,零食少,但都特别香甜。大街上没有鸡蛋饼手抓饼关东煮,只有烤红薯!

烤好的红薯既好吃又能暖手,而且都能烤出糖来!

一只铁皮桶,一炉炭火,闻到烤红薯的味就走不动路。

那时候,糖葫芦还没有现在这么多花样,就是红彤彤的山楂裹着又薄又亮的糖浆。

站在雪地里“咔嚓”咬一口,特别脆!

那时候,唯一的膨化食品就是老式爆米花,离老远就能听见崩爆米花的动静。一袋爆米花能吃好几天!

那时候,我们盖得都是自家弹的棉被,最流行的是凤穿牡丹的被面。

或者是这种国民花色的大被,这花纹简直是那个时代的爆款,小哥现在家里还有一款那样的棉被!

那时候,人们的取暖神器是——洋炉子、蜂窝煤,烟囱下方也总有一坨冻得黄黄的冰。

那时候,孩子早上起来不盯着IPAD和电视,窗户玻璃上有好看的冰花。

现在想想,

那时候的冬天还真是让人有“冻哭”的感觉

那时候,冬天路滑上班特别不容易,

但也没觉得多辛苦。

那时候,生活没啥多余的娱乐项目,

但空气是清新的。

那时候,我们没钱没车没wifi

那时候,我们没手机找人不容易,

但见了面,笑容都是真心的。

没有暖气

冻哭了的那些年

现在想起来却是那么暖

怀念请点赞

• END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