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纵横洒水痕,兴来画马笔缤纷——师鸿先生作品欣赏

师鸿名于淼,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收藏家、鉴赏家。曾用名于殿英,号三水,堂号“天马斋”。籍贯北京通州西集,祖籍山东文登。其早年受徐悲鸿大师的教诲与指点走上艺术道路。授业于孙信(孙之俊)、李智超、蒲松窗、王雪涛诸先生。

长于马、鹰、鸡、山水、书法等书画创作,尤擅‘奔马’。其在徐悲鸿大师及前人画马技法的基础之上,对写意马技法的发展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将书法艺术中的提、按、转、折等笔法投入到马关键部位的线条中,运用填墨、积墨、破墨等墨法展现马的厚度与体积,并在实践中创造出一种以书法入笔、行笔为基础,墨色交融为烘托,既变化多端又有统一规律的新技法—《写马技法》。改变了前人写意马的创作过程,所做作品达到作品与题字、画面与意境、笔墨与气韵的协调与统一。其作品气势磅礴,场面宏大,力求诗、书、画的完美融合,别开生面,开创了全新而全面的艺术风格。

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易经学院客座教授、国际潮汕书画总会顾问、中国书画家联谊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书画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楹联协会顾问、瀚兰美术馆名誉馆长。

师鸿作品学术研讨会文案摘录

“龙腾新纪绽奇葩,马到成功不自夸。精诚石开欣入世,神州争做大赢家”。

原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著名诗人、书法家孙轶青

“师鸿以奔放之笔画马,状态正佳,盼如悲鸿教导所愿,以真马为师,继续努力,前途未可限量也”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廖静文

“龙马精神自强不息” 著名国学家、书法家、学者启功

“泼墨纵横洒水痕,兴来画马笔缤纷。忽闻长啸落墨处,但见狂蹄万里奔”!

原中国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李铎

《写马赋》—“观师鸿画马,如阅天下马,百态千姿,形神各异.或万马奔腾,动地而来;或晴空卷雪,黑白相间;或春光璇妮,交颈偎依;或舔犊情深,世间至爱;或长风嘶鸣,悠忽而至,或奋蹄疾驰,绝尘而去。

盖其取意,或喻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或喻少年得意,昂首天外;或喻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或喻万里之行,始于足下。呜呼!师鸿旨趣,皆在斯义,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天行健、君子宜自强不息,龙马精神即此。夫以马喻人,以马喻义,其砥砺之意,非惟一人,而实我中华民族也”! 著名辞赋家、诗人高志其

题师鸿《八骏图》古风

伯乐当年过冀北,凝眸一顾马群空。

陈侯昔日游天下,天下英才愿效忠。

揽辔一呼千骑出,相将聘骤任西东。

陈侯伯乐今安在,感此吾犹太息中。

今见先生画八骏,龙腾虎跃啸长风。

呼之欲出来天半,奋起昂头傲太穹。

笔墨原来能造物,挥挥洒洒夺天工。

我题八骏钦神笔,四海咸知诗画雄。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著名诗人书画家刘麒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