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过年了,现如今却出现了春运反流现象,说明了什么呢?

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观念的转变,成本的上升,经济的压力等,春运倒出现了一些反流现象。但这种反流现象的出现,说明了什么呢?湘村小农就来和大家说说。

一、回家过年的成本上升了

如今过年送礼、走亲戚,打发小孩老人的红包、礼物是一年比一年高。且随着春节的农村摆酒吃席的也是越来越多,这个亲戚不摆酒就是那个亲戚摆酒,要不就是村里的人摆酒,有时一天几次酒根本就跑不过来,而摆酒就得出份子钱,最少两三百,是亲戚的就得500,甚至几大千。再就是一家人在外的,回去的火车票、飞机票几个人来回就是过万,作为很多月收入三五千块的打工仔还是有不小压力的,况且春节就那么几天,平时上班就累,难得的放假还真想多休息,所以这些年春节都不回去了!

二、春节年味变淡了

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关系淡薄,在加上传统的年味没有了,亲人之间的交流少了,很多人所谓团聚就是各看各的手机,年后走亲戚也是吃完就各回各家或者打牌赌博。这样还不如不回家还能赚钱,就算不赚钱也可以放松放松休息休息感受一下慢节奏生活!

三、请假难或赚钱难引起的

春节共7天人假,路上远的话要三天,在家才4天太辛苦又花钱遭心,干脆休息最好。也有一些企业因各种原因是请假难请年假更难,过年值班也不加薪。所以,为了不被扣钱,只能选择不回家!有人会说,少挣两天钱会死吗?那当然不会,只是因生活紧张窘迫,回家,年过的也没多大意思,他们可能上有老,下有小,大家觉得他们能惬意的回家过年吗?

四、买房买车和回家创业的多了

很多人在外地购买了商品房,不需要回家过年了,导致南下大军一年比一年少。也有很多人趁此将在农村的父母接到城里过年。再就是如今在家创业的多了,以我的理解,只有他们应该才算是真正的返流吧!

五、也可能是春运反流不实

现在高铁都开通了还是买不到票。就像很多网友所说:以前到我们那只有一趟车,买不到票,现在有4趟车了还是买不到票,这是要闹哪样呀!

最后总结一下,反流现象的出现首先是普通打工者经济紧张,压力大,80、90后更是苦不堪言,房贷,养小孩,成本太高。再者就是回家过年大家都觉得越来越没啥意思了,勉强碰头走在一起吃个饭,基本都是各玩各的手机,已经没有年味了。

还有就是回家过年总得花一些钱,无形之中有增加了压力,很多年轻人回家都是打扮得像个成功人士,这是起码的心理,包里怎么也得揣一包好一点的烟,买两件新的衣服吧,又得花钱。最后就是春运车票也确实难买,好不容易买到回家,在家也呆不了几天,所以好多人放弃回家。不然谁又不想真正的回自己的故乡去过年?

大家觉得湘村小农说的有道理吗?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