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社会救援力量救援技能培训班开班 各路精英演绎“高手在民间”

“我”是一名体重80公斤的“超级模特”,目前在四川省地震局公兴训练基地“上班”。大家平常习惯称呼我为“假人”,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各种演练训练中模拟遭遇各种状况的伤员,等待“被拯救”。

1月22日,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社会救援力量救援技能培训班”进入第二天日程。这天下午,在省地震局公兴训练基地,我和我的几位同伴将迎来5支社会力量救援队,配合他们训练“狭小空间破拆”科目。参与训练的队伍包括四川蓝天救援队、成都市青白江恒心应急救援队、天虎应急救援队、雅安民生救援队和南充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在这个科目中,我会静静的躺在一段直径1米的水泥涵管内,身前是一堵16厘米厚的水泥预制板;预制板的另一边,狭长的涵管外,则是对我的位置、伤情一无所知的救援队员们。

灾情发生,我不幸被困、陷入昏迷,甚至还可能身负重伤,坚硬的水泥预制板更是让我无处可逃。危急之际,救援队员们必须用尽一切办法,用最短的时间破拆开这块预制板,再用担架将我安全转移到医疗区。

在今天的训练中,来自全省各地的社会力量救援各显神通。以著名的“蓝天救援队”为例,在队长芦飞的带领下,他们这次带来了7名队员,携带了各类装备数十件,大到发电机、冲击钻、液压钳,小到安全帽、急救箱……在专门的装备区铺展开来,专业度和专职的救援力量比起来丝毫不落下风。

是的,在今天参训的社会力量救援队中,90%的队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出于各种原因自愿加入救援队,利用业余时间接受专业训练,并时刻准备着投身于各类灾害抢险救援。

下午14时15分,各支救援队开始集合作业,训练正式开始。“我”所在的涵道另一端,蓝天救援队队长芦飞铿锵有力地下达指令:“清理通道障碍物,破开预制板,确定伤员位置和伤情,破拆完成后,第一时间将伤员转移到医疗区……”

一声令下,队员们开始按照日常训练的流程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将涵洞内的障碍物清除干净;接着在挡住我去路的预制板上开孔,再用带有摄像头的专业设备确定了我的基本情况。再后来,队员们开始借助各种机器设备实施破拆,坚硬无比的钢筋混凝土迫使他们使出浑身解数。通过近半小时的努力,终于有两名队员携带担架和急救箱来到了我的身边!

虽然面对的是我这样的假人,可队员们却毫不马虎,先是模拟包扎,接着还给我戴上了安全帽,同时还贴心的把破拆时锯断的钢筋用软布包裹起来。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避免我遭受二次伤害。

与此同时,我的另外几名同伴也相继被其他几支队伍救出,通过担架被抬出涵洞,安全转移到了医疗区。

圆满完成了今天的训练,我和同伴们都很开心。我们都很清楚,只有通过这样近乎实战的刻苦训练,队员们才能在未来可能的灾害救援中大显神通。那时候,被拯救的将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当天参训的五支队伍在完成狭小空间破拆训练后,还依次进行了支撑科目训练——在判定为不安全的构筑物内,根据任务需求和现场环境,利用方木搭建支持系统,对窗体进行支撑加固。

“今天的这堂训练课是很特别的!可以检测救援队伍在安全防护、现场评估、方案制定、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技能水平。”训练现场,省应急管理厅一位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全省范围内登记在册的社会力量救援队有20多支,通过类似的训练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意义重大,“既能在各类抢险救灾中为国家救援力量提供后备力量,更重要的是能将救援技能普及开来,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展开自救互救,最大可能降低伤亡”。

熊猫新闻记者 张美璐 肖小波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