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5后高三班主任突然被6名女生表白:你放心去吧!比心比心!

95后刘沛文是名高三班主任

临近期末,高考冲刺压力不小

那个晚上,他突然缺课两周的决定

让全班都响起了掌声——

他要挽救一个家庭,

一位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的生命。

“我的命,是一个小哥哥救的”

95后老师突然收到患者的感谢信

“哥哥,你好,妈妈说你救了我,以后我身上流的都是你的血了。我的妈妈说,会在成长路上一直告诉我,我的命是被一个小哥哥救的,以后我会非常健康……”

1月18日,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病房,95后小伙子刘沛文刚刚完成110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这袋红色的“生命种子”将马上被送往几百公里外的患者医院,拯救一位小女孩的性命和一个家庭的希望。

“我本来以为要十几年,没想到五年就配成功了。”刘沛文读完陌生患者的来信,觉得自己能于千万人中挽救一条小生命,何其幸运。

2013年12月,刘沛文还是一名重点大学刚入学三个月的大一新生,不知道谁在班级群里说了一句,中华骨髓库在招募志愿者,他想都没想,立马跑去抽了两管血做了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治愈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重要手段,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概率只有三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在入库之后,刘沛文进入了漫长的配型等待期。

一年一年,大学在学习与看望白血病儿童、做地铁志愿者、给贫困山区儿童捐衣等社会活动中过去。直到毕业后,他成了杭州一教育机构的数学老师。去年,更是扛下了联考冲刺营,自己兼任班主任。

刘沛文带的是学美术、音乐的高三艺考生,一个班30多人,“他们大多数刚刚考完专业课,接下来就要跟所有高三学生一样,为参加文化课高考做冲刺准备了。”

相差不多的年龄,让这个95后大男孩很能与这些十七八岁的孩子们打成一片。不过,这些个性强,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孩子,也没少让刘沛文吃苦头。高考冲刺期间,他经常晚上12点下班。很多时候等手头上课件、作业处理好,离天亮也没几个小时了,他在办公室躺一躺,7点半起来直接去教室看学生早读。

多年前入库中华骨髓库的事,要不是突然的一个电话,刘沛文大概早忘记了。

几百万人之中,找到了你

“恕我义不容辞了”

2018年11月,西湖区红十字会接到刘沛文与患者初次配型成功的通知单。在工作人员和他确认捐献意愿时,电话那头传来斩钉截铁的一句“我愿意”。

“要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吗?”

“不用了,这个事情我自己能决定。”

高分辨血样配型检测需要若干周时间,刘沛文却隔三差五就催问工作人员配型结果。几个星期后,结果出来了,符合捐献条件。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对他说,这下你终于如愿以偿了。

也是在这时,刘沛文才知道,自己将要拯救一个患免疫性疾病的女宝宝(按照中华骨髓库的规定,捐献者与患者之间有一个“双盲”原则),她的病只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治愈。

“就是很激动,自己能有机会去帮助人”。刘沛文说,能成为那百万分之一简直是不容自己推卸的使命,“几百万人之中,找到了你,这个就义不容辞了。”

捐献前,刘沛文犹豫再三,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学生。他本就是个低调的人,不喜欢张扬。但是最终,刘沛文还是说服了自己,“总觉得这是个正能量的事情,学生知道了也不坏。”

晚10点半,晚自习下课前的班级例会上,刘沛文来向学生请假了。

“下周开始,老师要请长时间的假......因为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一个白血病小女孩。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算我不在也要听话一点。”刘沛文跟学生大概解释了什么是造干捐献,几个胆子大的女生已经鼓起掌来了。

很快,学生们情绪激昂,陆续起来的掌声在教室里持续了十几秒。

“好了,别起哄。不要等我回来,看到班里像垃圾场一样。乖一点。”

未曾谋面的小宝宝说:等我长大!

我会自己找到你,感谢你

在红会工作人员再三的坚持下,采集计划下达之前,刘沛文才把即将捐献的事情告诉了父母。

出于老观念的原因,父母对于孩子捐献造干,往往抱有抵触的态度。对此,刘沛文也有所体会。电话里,自己说完后,父亲沉默半晌,只说了一句“这个你自己决定,但是身体不要弄坏了。”

捐献前夕,刘沛文的母亲也特地赶了过来。她一直拘谨、安静地端坐在旁边的床铺上,母亲眼里闪着光,一刻也离不开儿子。

母亲唯一一次打断对话,是儿子说休息一个礼拜提早回学校的时候,她面带责难——“哪里够休息的?听医生的,不要逞能!”

分离机滴答一声,一个外周血分离循环已经走完,袋子里一点一点流进浅红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小时的采集,刘沛文显得有些疲惫。采集前连续四天注射的动员剂让他腰痛得睡不着觉,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休息。

省市区红会的工作人员,学校的校长和同事都来到现场为他加油打气,他带班的学生和家长特地为他录制了好几段祝福视频。

一群女生在黑板前站成排,对着镜头说:“刘沛文,加油,你是最棒的。你好好休息,我们在这里会努力学习的!”然后,镜头前高个子女生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三行字——“你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你是黑夜中的明月,愿你坚持为社会做贡献。比心。”

在另一段视频里,有位家长动情说道:“这样的95后年轻老师了不起。老师的品德引领着学生,把孩子放到你的班里,身为家长很安心!”

“连词都没对好……”刘沛文看完学生参差不齐的祝福声,感动又好笑,平日这些个“皮大王”,关键时刻还真是有心。

同样让他觉得欣慰感动的是,在那封由患儿妈妈执笔的感谢信最后,她说:“等我长大,我会找到你,自己来感谢你。”

那天下午病房里众人散去,刘沛文拿起手机发了条朋友圈。他也有话要对那个被他救下的、素未谋面的小宝宝说——

“希望你未来前行的路上,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你勇敢、奉献的样子,真的很好看!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何佳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