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员工将入职头条母公司 锤子科技找到“接盘侠”了?

千龙网综合报道 被接连曝出资金紧张、大幅裁员后,命悬一线的锤子科技终于迎来转机。

1月22日,有消息称,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或将收购罗永浩的锤子科技。今日头条最终会成为锤子的“接盘侠”吗?

『今日头条成锤子"接盘侠"?』

1月22日下午,有消息称,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或将收购罗永浩的锤子科技,露出苗头的是,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员工合同。

这些员工工作地点暂时不会变化,但具体工作内容方面,目前字节跳动方面尚未与锤子员工详细对接。

据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确有部分锤子员工已和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还有锤子内部员工称,“我们会签放弃锤子这边的假期、股权什么的,然后再签今日头条6个月试用期。”

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也有锤子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对于具体的收购价格、收购份额、收购原因,以及未来会否全盘接收等问题。字节跳动以涉及保密条款为由,并未进行回应。

『四面楚歌的锤子科技』

锤子科技似乎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2018年以来,锤子科技一直在挣扎中生存,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工资拖欠、供货不足、外债未清,都成为这家“情怀”企业身上沉重的枷锁。

而对于锤子科技来说,此次与今日头条的交易无异于雪中送炭。

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起,锤子科技内部即启动裁员,范围涉及研发、供应链、市场等部分。

去年11月20日,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欠钱不还”,后者向酷派采购手机零部件,涉及金额约1000多万,但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金额涉及四五百万。

去年12月11日,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出现重大人事变更——高管徐寒、唐岩、吴泳铭等九人被从董事席位中移除,法定代表人从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

目前,面临内忧外患的锤子科技似乎寄希望于以被收购的方式摆脱当前的困境。

//情怀已逝,业绩惨淡,多次寻求接盘无果

2018年12月10日,锤子科技官网在售手机均显示“到货通知”——即产品现处于缺货状态,无法下单购买。这已不是锤子科技首次陷入“供货难”泥淖。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手机没货有两个可能,就锤子科技目前的境况而言,也许是因为资金问题,供应商拿不到钱不再供货,另外也有可能是锤子科技自己不想再做手机了。

作为锤子科技的主力产品,锤子手机曾经辉煌一时。罗永浩甚至称要超越苹果手机,成为手机市场的新巨人。然而现实有些残酷,不但没有超越苹果,反而陷入了困境。

为此,罗永浩不遗余力地寻找出路。2018年4月,有传言称,360手机和锤子科技在洽谈合并事宜,但随后被周鸿祎否认;10月,又有消息称罗永浩到北京360总部密会了周鸿祎。此后的12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罗永浩还先后接触百度、华为、阿里等方面寻求接盘,但与前两者均未谈妥。

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锤子科技已先后进行八轮融资。2012年3月获陌陌创始人唐岩、吴泳铭900万元天使投资;2013年5月获得紫辉创投、陌陌7000万元A轮融资;2014年4月,获得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等1.8亿元B轮融资等。

锤子科技融资不断,也亏损不断。数据显示,2015年锤子科技净亏损4.62亿元;2016年净亏损4.28亿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3亿元。这或许源于主营产品手机的销量惨淡。旭日大数据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锤子科技出货量仅为57万部,而华为、传音和小米相应的出货量分别是3638万部、2538万部和2336万部。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寡头时代,市场份额几乎由少数几家手机品牌占据,锤子手机翻身的机会渺茫。

/剑走“偏门”难自救

在经营方面,锤子科技似乎已经放弃了起家的手机。去年5月,锤子科技在“鸟巢”举行发布会,推出一款基于SmartisanOS的大屏桌面计算中心,盖过了坚果R1手机的风头;去年8月,罗永浩又瞄准软件市场,当月推出子弹短信App;去年11月,罗永浩又开了一场没有手机新品的发布会。

业内人士认为,表面看起来,锤子科技走的路线很像当初的小米,一步步布局生态链。但事实上,锤子手机销量惨淡,所谓的生态链布局不过是在进行多元化转型。没有小米手机一样坚实的主业支撑,也没有雄厚的财力,锤子想靠周边产品拯救自己,恐怕只是走过场。

/裁员风波发酵

10月16日,在微博等多个社交平台上,有网友爆料称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解散,将裁减大批员工。虽然锤子科技已出面否认该传闻,但其身处艰难处境已是事实。

/被“冻结”的锤子

2019年1月7日,两条股权财产冻结的消息让寒冬中的锤子科技雪上加霜。近一个月内,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锤子数码”)共被冻结财产2293.7038万元,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被冻结超过1亿元股份。如今,锤子科技有价值的资产已经所剩无几。从销售渠道来看,原本的主业手机似乎已成鸡肋,而其他周边产品能否助其翻身,目前还很难说。

1月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讯精密”)因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认为锤子数码有转移财产的企图,因此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认为立讯精密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因此,冻结锤子数码招商银行账户存款265.8383万元。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这是近两个月来,锤子科技旗下的第三起财产冻结保全案。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下达了一份裁定书,申请人为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申请人为锤子数码。裁定内容也是因为申请人认为锤子数码有财产转移的企图,申请财产保全。经过审查,冻结锤子数码450万元存款。

今年1月3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裁定因天津东盛泰和电子有限公司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锤子数码1577.8655万元财产被采取保全措施,由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提供担保。

短短一个月内,罗永浩在锤子科技的控制权出现了多次变化。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法人代表均由罗永浩换成了温洪喜。

除了财产保全,罗永浩本人的股权也被冻结。1月初,天眼查显示,由锤子科技与罗永浩各持50%股权的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司法协助信息。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近日冻结了罗永浩在成都锤子科技集团的股权,涉及金额1亿元。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3日-2021年1月2日。

/锤子科技还剩什么可依傍?

财产冻结、股权冻结、法人变更,锤子科技有价值的东西似乎所剩无几。

锤子科技目前看来最值钱的东西似乎就是专利:包括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一种电子设备及其按键组件和一种移动设备的窗口移动方法及其装置等在内的63项专利。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专利目前受到多家公司的青睐。今日头条此前回应称,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还有消息称,意向收购锤子科技的共有三家公司,其一为今日头条;其二为360;还有便是罗永浩旧友刘江峰。

『他们看中锤子什么?』

字节跳动布局教育领域之心由来已久,恰好锤子在这方面早有专利。

2018年年初,今日头条推出了一款介于“得到”和“喜马拉雅”之间的一个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App,进军知识付费领域。

2018年3月,今日头条与真格基金、蓝图创投共同领投晓羊教育数千万人民币A+轮。企查查消息显示,晓羊教育是一家To B的公司,主要做中小学智慧校园和教育云服务。

2018年5月,今日头条推出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面向12岁以下学龄儿童——gogokid在腾讯视频投放了贴片广告,并独家赞助了芒果TV大型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6》。

2018年7月,今日头条又被爆出收购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B业务。截至2018年3月,学霸君单月流水过3000万元。主营业务方面,C端用户产品续费率超过90%;B端用户目前覆盖全国200多所学校。

由此可以看出,今日头条——或者字节跳动——早就开始了自己在教育领域的布局。而张一鸣的布局路线就是C端由自己做产品,B端通过投资并购布局。

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锤子科技在软件著作权方面一共有8项专利。其中包括锤子钱包软件、语音助手软件、便签软件和时钟软件等。如今按照字节跳动“收购锤子部分专利”的说法,也就是利用锤子手中的语音助手、便签软件和时钟等相关专利,来完善自己在教育领域的相关布局。

除此之外,老罗手中还有锁屏的、截屏的、静音计时的、手机受到撞击后提示的、自拍的、快速拍照的专利。

『锤子科技何去何从』

在1月15日召开的快如科技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就曾谈到锤子科技的现状。他表示,其实没有外面传得那么差,2018年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很艰难的一年,锤子科技也走得比较艰难。“外面有很多传言,我们保持沉默并不是说有什么要隐瞒的,而是情况瞬息万变,我们要等一些东西确认了,或者过了保密期才会向大家公布。”

目前来看,锤子科技并非完全“卖身”给字节跳动。但在部分专利与人才均流失的情况下,锤子科技的未来依旧是外界关注的问题。

2018年底,锤子科技深陷裁员和倒闭等负面新闻中。立讯精密和奥音科技相继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锤子科技账上存款。除了被供应商追讨,锤子科技的高管团队也经历了变动。2018年底,锤子科技公司发生重大变更,法定代表人由罗永浩变为温洪喜,包括朱萧木、钱晨在内的9位董事全部退出。

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底辟谣未离职的锤子科技001号员工朱萧木于前几日宣布创业做电子烟。从罗永浩近日的微博内容来看,其本人的更多精力也转移到了新社交项目聊天宝中。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锤子科技要想继续生存发展下去,一方面要懂得聚焦、专注主业,从而削减研发、人工成本;另一方面要改变商业模式,淡化罗永浩的IP色彩。

有分析人士指出,罗永浩的退出是必然的,无论锤子科技未来如何,罗永浩作为锤子科技的“招牌”,他的情怀卖点已经所剩无几,使得这部分价值也不再具有多少意义。

本文综合自第一财经、北京商报、国际金融报、证券日报等媒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