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年货置办:免密支付 方便还是隐患?

年关将至,置办年货是家家户户的头等大事。而在这过程中,如何安全支付也成了老百姓们关注的问题之一。

近日,家住城桥镇的石小姐在置办年货时就碰到了“一件怪事”。1月27日下午,石小姐在城内某商场排队结账时,将自己的银行卡递给收银员,只见收银员将卡拿在手中靠近POS机,“滴”地一声,支付就完成了。“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刷卡都不用我输入密码,也不需要确认签名呢?”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石小姐百思不得其解,一度怀疑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被盗。

针对石小姐的疑问,记者来到银行,专门向工作人员求证。“石小姐所碰到的情况应该是银联统一推出的小额免密免签。”光大银行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所谓的小额免密免签,是指持卡人在境内部分商户(有些商户不支持该项功能)交易300元以下金额时,无需输入密码及确认签名,即可完成交易。该项规定,是为了简化交易流程,方便持卡人支付。目前,新开户的借记卡都默认开通该项功能。

那么关于这项功能老百姓们是否知晓,或是如何看待?记者走上街头,就此事展开调研。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并不知晓银行卡具有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的中老年人。而在谈及该项功能优劣时,则分为两派。赞成者认为金额较小,又方便快捷,可以接受,而反对者则主要担忧存在盗刷风险。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商户,相关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他们在碰到使用“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的顾客时,会提醒顾客关闭该项功能。主要是因为现在的POS机灵敏度较高,会存在一定盗刷风险。

那么这项“小额免密免签”的功能,是否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呢?记者再次来到银行求证。“首先,小额免密免签仅适用于金融IC卡及具有‘云闪付’功能的移动设备,通过多重的技术保障,卡片或移动设备被复制而导致伪卡欺诈的概率极低。同时,该业务拥有额度可控、商户可信和后台防控的三重保护,风险已被降低至可控范围。最后,为保障持卡人的用卡安全,打消持卡人体验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顾虑,安心享受该功能带来的支付便捷,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王经理说。

当然,王经理表示也还是会存在一定极端情况。比如说银行卡不慎丢失的话,他人也是有机会可以盗刷。同时,王经理也告诉我们,从2018年6月开始,带有“闪付”两个字的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需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点柜台以及智能柜台进行办理,具体关闭操作可详询相关银行网点工作人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