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中国文化走进泰国正当时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第一副议长素拉差(中)在立法会春节庆祝活动上与中国外交官共同探讨春节的含义。付志刚供图

【四海中国年】

泰国华人华侨数量众多,中华文化在泰王国这片土地上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春节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盛大的节日更是得以广泛传承。春节前后成为中国文化在泰国集中展现的重要时段。目前,泰国已成为在海外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家。

“欢乐春节”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1月24日,2019年“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中泰两国连续15年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为“新一代的春节”,由泰国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泰大使馆共同承办,主办场地包括曼谷、清迈和普吉这3个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城市。活动将从1月24日持续至2月18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组派来自10个省(市、自治区)的13个文化团组在泰国多地的文化机构、商场、学校等地举办演出、美食品鉴、旅游推介和展览等系列活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在出席“欢乐春节”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春节是中泰两国重要的文化纽带,对于两国人民来讲都是重要的节日。每年春节都是来泰旅游高峰期,“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双方合作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春节文化体验,提高旅游品质,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春节习俗和中国文化。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也认为,泰中两国人民可以借举办活动的机会共同庆祝新春,有利于加强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东南亚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当仁不让成为此次“欢乐春节”活动的主力军。中心主任顾洪兴介绍说,“欢乐春节”活动已经打造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品牌项目。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秉承“走出中心、深入民众”的理念,将“欢乐春节”各项展演活动举办地点尽最大可能辐射到中心以外,走进各大购物商场、大中小学以及外府,让中华文化传播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今年文化中心的春节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一些新亮点。一是突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比如天津艺术团除安排文艺演出外,还将通过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的方式,向泰国民众深入介绍天津的旅游资源。二是融入中国建国70周年元素。今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盛事,节目编排时注重通过文艺演出形式展示中国建国70年来的伟大成绩。三是体现“一带一路”建设。泰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而此次请来的甘肃歌舞团来自古代丝绸之路重镇,两种丝路文化将在此碰撞融合。四是创新节目方式聚人气。今年文化中心将与我国知名家电品牌TCL合作,由TCL提供家电产品做奖品,在外府演出时同步开展抽奖活动,相信这不但能为活动聚集更多的人气,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我国家电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谈到泰方是否支持“欢乐春节”活动时,上任刚刚一周的顾洪兴深有感触地说,“欢乐春节”活动在泰国民意基础好,双方契合度高,泰国主要的商业集团以及一些学校排着队想和中心合作。

春节联欢“中泰一家亲”

春节联欢会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庆祝方式。随着中泰经贸旅游文化往来越来越密切,学习汉语、喜欢汉语的泰国人越来越多,春节联欢的欢声笑语在泰国也到处可以听到。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师志愿者身处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一线,他们充分利用新春佳节这一时机,推出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

1月下旬以来,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分别在泰国农业大学曼谷主校区、色军分校区、曼谷基督教学校孔子课堂、泰里拉学校等地开展以“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中华之春”“鞭炮声声迎新年”等为主题的泰国大学生、中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在泰国农展会上开展为期10天的“走进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春节专题”。同时,与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合作,开展泰国上议院秘书处春节庆祝活动,共庆中国新年。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第一副议长素拉差亲自为活动揭幕,并与中国大使馆代表宋若云博士共话“春节记忆”,追寻春节“阖家团圆”“追忆祖先”和“展望未来”的美好含义。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与泰国国家移民局合作,承担起泰国移民官员的汉语培训任务。移民官员的汉语水平提高和中国游客的入境便捷背后饱含孔院老师的辛勤汗水。1月28日,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与泰国国家移民局联合举办春节联欢会庆祝中国新年的到来。除了观赏中国文化表演外,还能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学写毛笔字、制作剪纸等。移民局局长素拉切中将身穿中国红唐装,用毛笔书写了一个“吉”字。欢声笑语中,这些身处执法一线的泰国移民局官员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月27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在曼谷成功举办2019年汉语教师志愿者春节联欢暨教学技能大赛颁奖典礼。联欢会上,明满学校孔子课堂学生表演的《百家姓》可爱活泼,吉拉达学校孔子课堂志愿者教师的京剧表演《智取威虎山》余音绕梁,由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们带来的古筝、书法、太极表演雅集《武琴韵》韵味十足,情景剧《我在泰国当萌新》讲述了志愿者任教期间既感动人又有趣的故事。这些节目贴近生活,热烈生动,既是对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们汉语学习成果的最好检验,更使“中泰一家亲”的理念得以升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驻泰王国代表处王会昌处长表示,泰国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多年来皇室、政府积极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汉语教学,取得了不菲成绩,在泰孔子学院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志愿者教师们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把一个腾飞的中国展现在泰国人民面前,撒播了中泰友好的种子,浇灌了中泰友谊之花。

中国春晚将同步实况转播

中资企业也纷纷以各种方式与泰国员工分享节日的快乐。记者的一位朋友1月25日参加了罗勇工业园区商会组织的一场迎新春晚会。由于本地员工占多数,这场春节晚会入乡随俗,在浓浓的中国年里掺入了泰味。泰国员工在自编自导的贺岁节目里加入了泰式歌舞,穿上了过泰国新年泼水节才穿的节日盛装,引起阵阵喝彩。这位朋友在朋友圈由衷地评论说:“很接地气的晚会!”

而喜欢中国春晚的泰国朋友们今年有眼福了。记者从泰国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助理罗元杰先生处获悉,为了向泰国观众介绍富有中国新时代气息的影视节目,使泰国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文风俗和当代中国社会,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包容和合作,在泰中友好协会的推动下,泰国现代电视台(NOW TV)及莱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2月4日晚上携手中国央视进行“2019央视春节晚会”全程同步实况转播。届时,泰国观众可以和13亿中国人一样,共品这场年度中华文化盛宴了。

随着春节脚步的邻近,春节的味道在泰国渐浓,春节的祝福到处可见。唐人街成为红色的海洋,一排排一串串的大红灯笼在风中摇曳,选购唐装、春联和吉祥物件的人们络绎不绝;在尚泰购物中心,“恭喜发财”“新春快乐”的巨型条幅格外醒目。而记者群里分享的一条祝福视频引起记者的特别注意,这是泰国文化部制作的一条春节祝福视频。在具有浓郁泰国特色的一座泰国寺庙前,锣鼓敲了起来,狮子舞了起来。泰国文化部长威拉率领该部一众高官们,全部换上喜庆的大红唐装,用泰语和汉语双语祝愿大家“猪年快乐、大吉大利、事事如意、岁岁平安、幸福连连、财运滚滚”,并祝福“泰中两国国泰民安,友谊长存”。

(本报曼谷1月30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