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究竟是什么形状?霍金所言是真的吗?人类或许永远找不到答案

自盘古开天辟地,即宇宙大爆炸以来,宇宙一直处于不断膨胀的状态,不过由于万有引力的牵制,宇宙膨胀的速率逐渐减缓。那么问题来了,不断变化的宇宙会是什么样子呢?或者它会趋向于何种方式发展?科学家给出了几种猜测,宇宙是闭合,开放,或者是平坦的。对这些不同的猜测,不同学派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如今尚未有定论,或许永远也不会有,这出于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

1917年,爱因斯坦发表了著名的“广义相对论”,为我们研究大尺度、大质量的宇宙提供了比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更先进的武器。应用后,科学家解决了恒星一生的演化问题。而宇宙是否是静止的呢?对这一问题,连爱因斯坦也犯了一个大错误, 他认为宇宙是静止的。然而1929年美国天文学家哈勃以不可辩驳的实验,证明了宇宙不是静止的,而是向外膨胀的。正像我们吹一只大气球一样,恒星都在离我们远去。离我们越远的恒星,远离我们的速度也就越快。可以推想:如果存在这样的恒星,它离我们足够远以至于它离开我们的速度达到光速的时候,它发出的光就永远也不可能到达我们的地球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认为它是不存在的。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宇宙是有限的。

“宇宙到底是什么样子?”目前尚无定论。值得一提的是史蕾芬霍金的观点比较让人容易接受:宇宙有限而无界,只不过比地球多了几维,很可能,宇宙的形状是无法描述的多维几何图形。比如,我们的地球就是有限而无界的。在地球上,无论从南极走到北极,还是从北极走到南极,你始终不可能找到地球的边界,但你不能由此认为地球是无限的。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地球是有限的。地球如此,宇宙亦是如此。

怎么理解宇宙比地球多了几维呢?举个例子:一个小球沿地面滚动并掉进了一个小洞中,在我们看来,小球是存在的,它还在洞里面,因为我们人类是“三维”的,而对于一个生活在二维世界的小动物来说,它得出的结论就会是:小球已经不存在了!它消失了。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因为它生活在“二维”世界里,对“三维”事件是无法清楚理解的。同样的道理,我们人类生活在“三维”世界里,对于比我们多几维的宇宙,也是很难理解清楚的。这也正是对于“宇宙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无法解释清楚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