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剪纸:刀尖上的艺术,方寸里的大千世界

小时候,很羡慕那些剪纸很厉害的人,一折一剪间,一个好看的图案就出来了,好像在变魔法一样。

剪纸的原料简单,操作方便,因此具有极强的群众基础。在北方,剪纸姑娘把自己剪好的图案贴在家里的窗上。装点了屋子,感觉世界都明亮了起来。

但是在佛山,剪纸都是批量生产的。

起源于宋代,鼎盛于明清的佛山剪纸,在佛山人心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岁时节日、婚丧嫁娶、寿辰祭祀、交际礼仪,甚至人们日常生活用品、儿童玩具都喜欢用剪纸作装饰。有趣的是,佛山剪纸的大部分设计者以男性居多,它并非农闲时分的女红之巧,而是一门技艺,等同于牙雕、泥人制作等手工业行当。

佛山剪纸,既有北方剪纸苍劲雄浑的特色,又有南方剪纸剔透秀丽、明静清雅、严谨工整的长处,以色彩强烈、金碧辉煌、技艺独特而闻名中外。它分为纯色剪纸、写色剪纸、衬色剪纸及铜凿剪纸四大类。

在佛山,剪纸不仅能用剪刀,还可以用刻刀裁刻。剪纸艺人用特制的刻刀,一刀一刀地剪裁出玲珑剔透的剪纸。可以说,这门手指间的艺术,其实也是刀尖上的艺术!

在佛山生活,也许你没有亲手接触过剪纸,但你一定见过剪纸!在广佛地铁出入口大幅的透明玻璃上,张贴着各式剪纸造型。“剪纸”把传统和现代糅合在一起,远远看到剪纸图形,乘客基本就能判断是什么站点,附近有哪些著名的建筑物。

一张普通的红纸,在民间艺人的刀剪之下,几经盘转,倾刻间就可以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剪纸世界。在有限的光阴里,尽自己所能让佛山剪纸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其实就赋予了剪纸艺术恒久不衰的生命力。

来源:佛山地铁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