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注意了!“物流骗子”新套路,千万别上当!

近段时间,瓯海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以提供货运信息为名骗取信息介绍费的案件。目前,此类案情仍在继续发生,上当受骗的人越来越多。为了避免无辜的货运司机受到欺诈,潘桥派出所近期多次开展货运诈骗防范宣传活动,提醒广大货运司机注意防范及时报警,小心有人虚构配货信息骗取“中介费”。

案例一:找上门的货运大单竟然是一个骗局

4月12日下午,受害司机梁小乐(化名)在潘桥当家物流园门口接到一个男子电话,对方问小乐是不是梁师傅,小乐以为是熟人把自己的电话给他的,便回答是,后对方自称是“平安物流”的老刘,有一车28吨木箱包装的货要从乐清柳市镇运到甘肃兰州,总运费是18400元,但要先收取600元介绍费,问小乐要不要接这单生意。小乐想都没想便说要接这单货,然后老刘便让小乐加微信再聊,小乐发现老刘的微信号名称是平安物流,从未怀疑过这会是一场骗局。

微信上,老刘让小乐将车牌号告诉他,同时也发了一个货主朱经理的电话和装货的地址,地址显示为柳市新光工业区。随后,小乐打电话给朱经理问今天是不是可以过去厂里装货,朱经理则说今天装不了货,让小乐先把车开到厂里。之后,小乐便通过微信将600元介绍费以转账的形式发给“平安物流”微信号,但微信提醒无法转账。老刘让小乐发微信红包给他,小乐便通过微信红包分三次将600元介绍费发过去(见图)。发完红包没多久,对方货主便电话联系了小乐,说厂里的货正在打包,没地方停车,让小乐暂时不要开车过去。

然后,小乐打电话问老刘装货详细地址在哪里,对方说等一下再说,但小乐一直没有等到回复。等了很久,小乐再次询问地址的事情,结果老刘便说现在货没了,声称可以给他退还介绍费。但小乐在微信上多次询问,老刘仍未退款,电话联系老刘时发现已无法联系了,小乐这才发现被骗了,便向派出所报警。

案例二:接到假货运信息遭遇连环诈骗

前不久,河南籍司机小平到潘桥街道焦下村当家物流信息大厅寻找货运信息。因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单子,便向信息大厅内的一名信息员(非嫌疑人)找信息,这个信息员称,一名叫小陈的人有一条货运信息托他介绍,称有8吨配件从平阳送往郑州十八里河,运费4500元。小平不知是诈,便给了信息员500元介绍费,并获得了委托人小陈的电话。

小平当即联系了小陈,小陈说自己这条信息也是别人转介绍的,需要介绍费800元才可以与货主沟通。协商后,小平通过微信红包向小陈转了700元后,小陈说有一个叫“老梁”的男子要坐车一起去郑州,要求小平先与“老梁”联系。

小平电话联系后,“老梁”表示需要运输发票(增值税发票)才可以让小平运货。可是,私人货车没有运输发票,小平便托“老梁”帮帮忙,“老梁”说可以到别人那里代开运输发票,但需要320元税费。小平又通过微信向小陈转了320元后,再联系“老梁”时,发现再也无法联系了,小陈也没了音讯。

无奈之下,小平便找到最先提供信息的信息员质问此事的来龙去脉,信息员承认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愿意将500元信息费退还给小平。此时,小平才发现被骗了,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案例三:手机平台接单被骗介绍费+“回扣”

日前,货车司机小程(化名)通过手机APP“陆鲸司机”信息平台找到一条发往石家庄的货运信息,小程便联系发布人小兵(化名),并加了小兵的微信私聊。

小兵自称是信息员(即中介),现有一厂家要将一批制药设备运到石家庄,需两辆货车配送。不过,他要收1000元的介绍费。小程想到接到这个单子就可以赚一笔,便通过微信转账给小兵1000元,又按小兵的要求提供了自己的驾驶证及照片。

不一会儿,小兵就提供了一个制药机械设备厂的地址与经理小张的电话。小程马上电话联系了小张,小张与小程详细沟通了与货相关的事,最后以9800的运费总价让小程拉物,并约定让小程明天早上9时去厂里装货。

第二天,小程开车去往龙湾某制药机械设备厂。路上,经理小张再次联系小程,并索要所谓回扣,一辆车1200元,两辆就是2400元,然后会将运费总价改为11000元。小程觉得这对运费没有大影响,就通过微信给小张转了2400元。

当小程到达该制药机械设备厂,该厂的负责人竟说没有货运业务,小程便与该负责人理论,得知该厂并没有什么张经理。小程连忙联系信息员小兵和经理小张,但都已经无法联系了,此时的小程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急匆匆来到潘桥派出所报警。

提防假货运诈骗

为遏制潘桥辖区物流园附近高发的货运司机被诈骗警情,全面提升货运司机防范诈骗意识,最大限度减少货运诈骗案件和货运司机的财产损失。近期,潘桥派出所连续开案了提防假货运诈骗的宣传活动。

民警陈圣克携社区队员在物流园内和周边留宿场所向货运司机分发诈骗宣传单,详细告知货运司机近期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要求其提高警惕,拒绝线下交易,并在各留宿场所前台留下防诈骗宣传单,要求各留宿场所负责人要做好跟留宿货运司机宣传防诈骗知识的工作。

另外,民警陈圣克与各网络信息平台的负责人联系,让其在各网络信息平台发布防诈骗宣传信息,以达到最大限度的防诈骗宣传。此次的防诈骗宣传活动获得了货车司机的一致好评。

一个月来,潘桥派出所潘南社区民警陈圣克也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分发反诈骗宣传材料3000余份。

教你一招防诈骗

第一步:诈骗分子在货运网络平台,发布货运信息,吸引货运司机。

第二步:货车司机联系诈骗分子后,诈骗分子让司机加微信私聊。

第三步:私聊过程中,诈骗分子可能会提供真实的存在地址,然后以需要中介费、信息费、找人开增值税发票的费用等为理由让司机通过微信转账或微信红包付款。

第四步:付款成功后,大部分货车司机直接无法再联系上诈骗分子,或在货运司机去装货地址的路上要求再给回扣。

警方提醒:凡是不在正规网络交易平台的转账操作行为均有可能是诈骗,望广大货车司机朋友多一点注意,多一个心眼,便可能少一些损失,遇上此类事件,也请及时报警。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安全小技巧: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使用微信转账,并设置延迟到账,万一转错人还可以找微信客服帮助将资金拿回,而微信红包无法延迟到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