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丨骗财骗色! 这名男子诈骗多名女子,得手1000多万后失联

2018年的8月,南平建瓯的李女士,通过手机社交平台,认识了在福州开公司的韩先生,她为了韩先生特意来到福州工作,以为遇到了真爱,没想到,她的噩梦就这么开始了。

李女士:

我很气愤啊,因为比较我也是辛辛苦苦这么多年,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被骗了,你说我心情怎么样,我现在杀他的心都有了。

是什么让李女士如此气愤?她究竟遇到了什么事儿?她说,这件事还要从2018年的8月份,在某个社交软件上认识的这位韩先生说起。

李女士:

他就是当时在陌陌聊的时候,他说他开了家公司,然后给我,4000到6000块钱的样子,因为当时的工资我在当地好像工资有2000多,感觉有点低。

在聊天的过程中,李女士逐渐对韩先生产生了信任,8月底,韩先生就开车带着李女士来到了自己的公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女士办理了入职手续。在之后的一两个月里,韩先生对李女士展开了猛烈的追求,在李女士的印象里,韩先生虽然经常出差,但是他们微信一直在频繁互动。

从员工发展为男女朋友后,韩先生似乎对李女士也更上心了,不仅为李女士提升职位,涨了工资,还带她去车行买了辆宝马二手车,不过这车子是以李女士的名义贷的款。

李女士:

他当时告诉我这个签你的名字,到时候因为职位不同,要跑市场啊,一些客户啊,需要这个好一点的车,出去也有面子什么的。

甜蜜的爱情总是短暂的,随后,韩先生开始以发不出公司员工工资的名义,向李女士借钱。

李女士:

当时我也没钱,后面我自己把房子拿去卖了,卖了一个首付款有二十多万,卖了一个车也两万多块钱,然后帮我妈的养老金25万也借来了,后面向我的一个朋友也借了53万,因为陆陆续续借了将近一百多万,还有手机也套出来了将近有十二三万的钱。

虽然李女士生活拮据,但是她想着公司刚起步,遇到困难也是难免的,所以就义无反顾把钱借给了韩先生。本以为找到了幸福的归宿,想着可以和韩先生一同为公司的事业打拼,没想到,这一切,在1月11日这天,都化成了泡影。

李女士:

等到1月11号下午的时候有一些他的一些家具啊,还有一些什么电动车的钱都没还给那个厂家,然后他们都陆续来这边要这个钱。他说你等我下六点之前我会把这个钱怎么怎么打给你,后面到七点的时候给他打电话就关机了。

李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那天下午是最后一次听到自己男朋友的声音,微信不接,电话不回,这时候,李女士才意识到,男朋友跑路了。事情发生之后,李女士来公司找到了韩先生的助理,才发现,原来这位韩先生不止她一个女朋友。

公司员工:

因为他经常出去会怎么样,也从来没带我,顶多就一两次,他有时叫我去接了,而且接的都是女生,就现在想想是他,都讲是客户嘛,那其实都是,他有在同时谈了一些对象。

据李女士统计,韩先生同时在交往的有五位女朋友,都多多少少借了钱给韩先生。其中一位是山西的张女士。

张女士:

就把你当自己老婆嘛,天天老婆啊,宝贝啊,媳妇啊,一开是他都说的很好听,就说这么大年纪了,也想给你一个家。他就说现在我公司也开了,我会好好对你,给你跟孩子一个家,让我过来可以试,试着跟他生活,他平时也会给我转一些零花钱,给你送点香水,送个手机,送个项链什么的。

张女士和李女士的遭遇如出一辙,他们都是在遇到韩先生之前,有过一段并不愉快的婚姻,韩先生对他们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张女士:

我以为他可能就我一个女朋友,事情之后才知道,他可能同时跟有四五个女的有恋爱关系。我们就几个女的有一个群,然后就知道所有人都是他的女朋友,所有人都是有被骗。

记者联系到了另一位董女士,她说,韩先生和她是老乡,也带她看过公司。那么,这家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公司员工:

业务模式就是专门做那个大学生求职招聘的嘛,实际上就是以公司正常的运营模式在进行,也有招研发团队,APP也在研发,但是那就是,一直没有推广市场。

在公司员工的印象里,韩先生是个出手及其阔绰的老板,给的工资也不低。直到他们去警察局报案后,才发现,他们认识的这位韩先生,所有信息都是假的。

李女士:

假的身份证拿过去一查里面根本没有信息的,后面以他以前照片的人头对比,手机一拍出来,就发现他是在逃犯,四年前在浙江桐乡那边已经骗了900多万了。我现在目前的五个人可能有三四百万,员工这边欠的工资可能有二十几万。

记者来到韩先生的公司门口看到,虽然公司的招牌还在,但是公司已经大门紧闭,员工说房东现在已经将他们赶走了。据他们了解,其实,这家公司的名字和住所已经变更过不止一次了。

公司员工:

其实这个公司前前后后已经变更了三次的一个公司名称了,然后住所也变了。就是(公司)很多东西都是朝令夕改的。

记者在李女士提供的两份营业执照上看到,其中一份是在2018年7月24日注册的,公司名称是福建伊美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姓张,另一份是在2018年12月21日注册,公司名称是福建霆尔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李女士。不过,李女士说这公司实际上都是韩先生在运营。

除了公司里的种种异样之外,这位韩先生之前与他们联系用的也是不同的微信和手机号。那么现在,她们又该怎么办呢?今天《律师在现场》来帮忙的是李文举律师。

公益律师: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典型的诈骗罪,就是他行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我就是想骗你们的钱,就是想占有你们的钱,为我自己所用,非法占有为目的,然后呢,通过各种形式让你产生这个错误的认识,基于错误的认识,你们主动把钱借给他。

在事情发生后,她们第一时间报了警,现在她们需要向警方提供什么材料呢?

公益律师:

首先对你们的做法是很正确的,当发现这个一个可能被骗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去报警,这是非常正确的,同时报警之后就做个笔录,肯定要配合警方来为警方提供一些线索,像你之前所说的买车啊,包括员工的一些,嗯,这个工资发放啊,然后公司所从事的一些内容,包括公司的一些基本信息,就是你们凡是我们员工或者这些女孩子能掌握的基本的情况都要提供给警方。

李律师建议,在交友的过程中,一定要谨慎,不能被表象迷惑。在交往过程中,尽量不要在经济上有过多往来。

律师解读

1这位外表光鲜的韩先生,不但身份信息全部是假的,还是个在逃犯!他用假身份信息成立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现在跑路了,员工该如何维权?

通过行政方式维权,可以劳动监察部门申请追讨工资,如果监察部门在稽查案件的过程中,发现韩先生的拖欠工资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还可以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以刑事案件立案侦查。

2诈骗和普通的经济纠纷或者借款有什么区别?

主要的区别应该是是否有存在虚构事实的方式,因为我们注意到诈骗分子主要是要骗钱,而他们虚构的情形主要是看病或者投资款。如果所借款项并非用于这些用途,如果男方将款项用于挥霍或者占为己有,则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如果借款一般来说,借款人对于款项的使用是符合借款用途的,而且在主观上每月占有不还的意图。

3韩先生用李女士的身份信息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现在韩先生跑路了,李女士该怎么办?恋爱期间是否可能会产生共同债务?

李女士对于法定代表人的身份首先要证明,是挂名,韩先生才是实际控制人。如果两人在恋爱期间有共同举债的意思表示就会产生共同债务,比如共同借款或者一方借款一方作为担保人。

4随着手机交友软件使用的越来越频繁,很多居心叵测的人也在通过这些软件实施不法行为,那么在使用交友软件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我认为交友软件还是谨慎使用,特别要注意在添加好友后,比较积极炫富的或者推销产品的,或者借钱或者要求投资的要避免接触。尽量不要用正面头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