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进入职场后想要改善和同事的关系,你应该如何做

我们都知道一名话,团结就是力量。当我们进入职场的时候,其实就是进入了一个大的团队,每个人各司其职,为了达成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着。人多的地方就会容易产生矛盾,像是这种工作的场合更是如此,你可能会因为别人的职位比你高而嫉妒,也可能会因为别人的业绩比你好而沮丧,甚至可能因此和同事产生隔阂,无法团结有效地工作,这些都是不利于你晋升和成长的因素。

在一个公司之中最重要的,除了你的能力和态度,还有你是否能够与公司的同事和谐相处。人是群居的动物,我们都习惯在群体中生活,彼此互帮互助,一起对抗生存的压力,然而总有一些人更擅长独处,他们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比如嫉妒和抱怨等,他们对于周遭一切优于自己的事物,都持有一种怀疑和不信任的态度,对优秀的人非常排斥。这样的行为和想法,很容易使他在未来的工作中得不到更好的结果。

如果想到在一个公司获得同事们的认可,其实很简单,当你进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时,可能是新入职,也可能是工作上的调度,你需要先向同事介绍自己,而不是等着别人来询问,每天主动和大家打招呼,都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即使你哪里做得不够好,同事们也不会过于责怪你。每个人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能独立完成工作,否则一个公司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一起上班,很多事情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够完成,你要做的就是向大家表现出希望得到同事信任和帮助的意愿。

有时候你和同事之间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比如有个同事处处不如你,却比你得到更好的资源,比如你们的工资都和业绩相关,别人的业绩比你高出很多,这些都是你不能以平常心相处的源头之一,你可能会觉得嫉妒,也可能会觉得沮丧,从思想和态度上开始排斥你的同事,甚至在背地里说他们的坏话。在这个时候,你应该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自己有哪里做得不够好,应该如何改善和同事的关系,而不是一味地把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如果你有改变的意愿,那么你需要了解这五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学会和同事换位思考。工作中的很多事会牵扯到不同人的利益,有时候别人的一个举动,就会让你的利益受到一定的影响,有的人可能会因此而感觉很愤怒,觉得同事在针对自己,但事实是,对方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做的这件事会伤害到你,他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去做了这件事而已。你需要站在同事的角度去思考这件事,并且与他们分享你成功的喜悦。重点在于,不要把所有的功劳都揽到自己身上,而是让大家知道,你的成功与他们息息相关,这样等到以后你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大家会觉得你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也更愿意协助你。

第二个步骤,维护同事的面子。当别人在工作或者生活中失误,我们不应该总是拿这一点去调笑对方,你可能觉得这是一个生活的润色剂,想要通过这种行为来拉近你们的关系,但是对方却很容易因此而愤怒。另外你也不应该在工作中使人下不来台,当你和同事相处的时候,尽管你知道他们在说大话,你也需要配合他们,让他们能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对你来说并没有任何损失,不要做一时之争。

还有一些人比较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不接受同事的观点,也不愿意征求别人的建议,甚至在同事交流的时候,喜欢打断他们来发表自己的想法,有时候还会批评中坚力量人。即使同事在这件事上的观点真的有误差,我们也不应该当着很多人的面去指出,委婉的表达方式在任何时候都适用,如果你能够在私下里,通过其他方式告知他,他的想法很完美,但是有一些细节需要调整,他一定会非常感激你的贡献。

第三个步骤,学会体谅和理解同事的行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在性格上也都会存在着缺点,这个缺点可能是你可以接受的,也可能是你无法理解的,但是既然都在同一个公司,你便不应该斤斤计较。工作不是谈恋爱,你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要求一切,你总是期望同事变得更加符合你心目中的要求,逐渐就会产生抱怨,想着对方为什么这么差劲,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同事。当同事做了你不喜欢的事时,如果牵扯到你的利益,你需要及时给他提个醒,如果没有,那么你可以选择和他保持适当距离,而不是直接拒绝和他在工作上合作。

第四个步骤,和同事保持有效的沟通。大多数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不理解都是由于沟通不及时和不能进行有效沟通导致的。我们不可能完全了解一个人的想法,也不可能让别人完全接受自己的想法,但是当你们在工作中相遇的时候,你们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只需要把工作做好就能够达成目标,此时你们需要将彼此的信息进行分类和整理,仔细分析出,你们应该如何合作,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达成目标,当你们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关系自然而然就会好起来。

第五个步骤,学会欣赏和赞美同事。当你和同事相处的时候,你们可能处于一种很紧张或者很陌生的状态,你们都不愿意做迈出第一步的人,那么就有可能在工作中出现不和谐的关系。其实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赞美,学会欣赏对方,找到对方的闪光点,并且加以表场。我们能够看到很多情商高的人和成功人士,他们都很喜欢表扬别人,有时候在你眼里非常平凡普通的人,他们都能够找到合适的赞美方式,被夸的人心花怒放,更愿意与之合作,夸人的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皆大欢喜。

无论对方职位高低,你都需要学会欣赏和赞美对方,这不仅仅能够让你改善同事关系,还能够帮助你在工作中获得益处。赞美的关键在于真诚,而不是过分夸张。当你真心去欣赏和赞美一个人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受到你的心情,如果你只是假装去夸对方,反而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所以一定要丰富自己的词汇量,学会观察别人,并且找到适当的赞美方式,这样你们的关系一定会有所改善。

在工作中,我们不能像与家人和朋友相处那样随意,你需要更多的经营。但是同事不是洪水猛兽,你不需要完全防备他们,或者把他们当做假想敌,你们之间的关系代表了你们在工作上的成就,一个人际关系不理想的人,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因为人只有团结在一起,这个公司才会走向繁荣,你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完成。如果各位小伙伴对于职场方面有什么问题,欢迎给小编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