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没有“年味”?传统文化也需要时代表达

作者:李勤余

假期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春节,标志着合家团圆、幸福快乐,国人对这个传统佳节的期待,实在无需赘述。但也有不少人认为,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年味”正在变淡。送压岁钱的越来越少了,抢红包的越来越多了。年终守岁不再是不可或缺的仪式,全家聚集在电视机前品鉴春晚的场面也不多见了。就连那顿曾让长辈花尽心思的年夜饭,如今也能在明亮、整洁的餐厅里解决。这是否意味着,传统文化正在从我们的生活中悄悄退场?

不久前,一部名为《啥是佩奇》的短片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网友。影片中的爷爷显然是“落伍”了,他既不精通先进的通讯方式,也不了解孙子的最新喜好。这位可爱又有些倔强的老人,为何能让屏幕前的观众热泪盈眶?虽然他与现代生活方式格格不入,却让我们再次寻觅到了生命之源——故乡、亲情还有人世间最永恒最珍贵的爱,才是支撑人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春节的意义,不也正是如此吗?

以家族为本位、家国一体,是中国传统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家,于国人而言不仅是生活单位,更是魂牵梦萦之所。春运的壮观景象,未必能为西方世界理解,国人却能心领神会。与最爱的家人相会,方不负一年的奔波与辛劳。再先进的通信设备、再清晰的视频画面,也无法替代面对面的温度。

更重要的是,在春节的相聚中,每一个中国人都将面临心灵的终极拷问:我是谁?有个耳熟能详的段子是这么说的:身处北上广的托尼、露西、汤姆、莫妮卡,回到村里,就变回了二狗、翠花、建国、小芳。撇开戏谑的成分不谈,能在故乡找回自己、发现自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常常把“不忘初心”挂在嘴边,但回到生命的原点,才更能真正回忆起奋斗的目标、珍贵的理想到底是什么。春节,不仅是短短一周的相聚,更是在新的一年重新出发的起点。

能从春节汲取力量的,又何止是个人?互相关爱、真诚祝福,构成了每一个春节的底色,也印证了中华民族的特征:团结统一、勤劳勇敢。传统文化,无需大张旗鼓的宣传,也无需不厌其烦的诉说,它早已印刻在每一张摆放着年夜饭的餐桌上、每一个温暖人心的拥抱里、每一幅合家欢的幸福画面中。

当然,我们不必否认,随着时间的推移,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抱残守缺、停滞不前,并不是可取的态度。在饭桌上被亲友逼问、催婚,为了领压岁钱不停地磕头,凡此种种,都给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添上了不和谐音。因此,想要过好春节,不妨大胆做好减法,去除不必要的陋习。

同时,为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我们也应确立崭新的表达方式。有人说,不再看春晚是家庭气息淡薄的表现。其实,全家一起看电影或看网剧,又何尝不是一种新年俗?娱乐、休闲方式的多元化,意味着我们的精神生活已经变得更自由、更丰富。同理,俏皮的表情包取代了千篇一律的祝福,有趣的抢红包打消了“节日腐败”的烦恼……敢于拥抱新生事物,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才能获得新生。

2017年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将振兴传统文化挂在嘴边是远远不够的,当务之急是让它们的文化品格、深刻内核与新时代融为一体。

身为新晋网红的“故宫文创”“故宫淘宝”纷纷在春节前推出了手账笔记本、宫廷点心、窗花静电贴等创意十足的新产品。有数据现实,“年俗游”已经成为春节出行新热点,故宫“宫廷式春节”让故宫旅游热度同比增长126%。我们大可不必为年味的“消退”而唉声叹气,只要能把握时代脉搏,为传统文化找到新“语态”,春节等传统节日的内涵还能得到进一步的拓展。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李勤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