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税开征之后,缩小贫富差距能立竿见影吗?

贫富差距,是目前存在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中的重要问题。而为了缩小贫富差距,各国政府部门也是绞尽脑汁。除了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外,政府部门还面向高收入、富人群体展开诸多限制。比如在美国,个人的年收入如果超过43万2000美元,就必须缴纳39.6%的联邦税,甚至还有比例各不相同的州税。

除了让高收入、富人群体缴纳更高的收入税收外,一个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手段就是让他们缴纳遗产税。对于一个国产而言,征收高额遗产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血缘关系影响市场效率。而就一些发达国家来看,遗产税与贫富差距之间是有一定关系的。

通常一个国家所说的贫富差距,是由国民每年以国民收入或消费计算的基尼系数来体现。而下面这张图片显示的,是美国历史上遗产税/GDP比率和基尼系数。从1970年代开始,美国的遗产税率逐渐下降,而同期的贫富差距也不断上升。这折射出遗产税对于缩小贫富差距,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就近段时间来看,美国对遗产税也有了不同的声音。据华盛顿邮报援引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拥有40%的国家财富,而最贫穷的90%的家庭仅拥有20%左右的财富。而大部分富人通过继承、金融市场、获得自然资源特别许可,以及其他被经济学家们称为“寻租”的非生产性手段获得财富。

为了缩减贫富差距,很多人尝试去提高遗产税。比如美国一位参议院就在近日提出一项新议案:对价值350万至1000万美元的遗产将征税45%、1000万至5000万美元将征税50%、5000万至10亿美元将征税55%、超过10亿美元的遗产将征税77%。

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将向美国全部588位亿万富翁的家庭征收最高2.2万亿美元的遗产税,这些人的总资产净值超过3万亿美元。比如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去世后按照现有税率须缴纳530亿美元的遗产税,而如果按照新议案,他的后人需要缴纳的遗产税将达到1010亿美元。

此外,施行遗产税制度时间较长的日本,就是通过遗产税增加税收和均贫富,并兼顾各阶层利益。具体来看,日本遗产税的税率是1000万日元以下为10%,3000万日元以下为15%,5000万日元以下为20%,超过3亿日元税率就达到50%。据统计,只有5%的日本人要交遗产税。也正是在遗产税、优秀福利制度等多维因素的影响下,日本是亚洲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

整体来看,开征、提高遗产税是一种快捷缩小贫富差距的方式。毕竟遗产税的初衷就是对财富进行二次分配,遗产税能够充实国库并投入到民生中,进而让社会变得更公平。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遗产税的征收对象最好还是高收入、富人群体。这样一来,才能真正对低收入、工薪人群有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