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中华传统文化 东华大学艺术中心再续经典

张灯结彩庆新春,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氛围。然而,在这阖家欢乐的日子里,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和艺术团民乐团及键盘队的学生们则早早返校。2月18日起,进入全员集训行动中,争分夺秒的为即将举办的民乐音画“在丝路上等你”专场音乐会和全国非遗传统音乐艺术汇演做准备。艺术团的师生们提早结束假期,浑然忘我地投入到集训中。

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民乐音画“在丝路上等你”受邀于2019年4月和6月在上海市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和“丝竹韵·弦外音”2019’民乐推广季全国非遗传统音乐艺术汇演活动中举行两次专场演出,一展国风雅韵之风采。

据了解,民乐音画“在丝路上等你”以思政教育为导向,以音乐为桥,以民乐为媒,将诗、音、画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民族音乐传播方式,眺览千年丝路文明,完美展示了中华民族音乐的魅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年,该剧目先后在东华大学松江和延安路两大校区倾情上演,并获得圆满成功。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得到到场领导和师生们的高度赞扬,用行动为高校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条崭新的探索之路。

推层出新 礼敬传统优秀文化首创“民乐音画”

礼敬传统文化精粹,点燃智慧火花。早在2013年,国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扎根传统文化,贴近学生生活,携手我校服装学院专业教师,建设跨专业化学院的“东华大学琴筝雅裳文化传习基地”倾力推出了以“琴筝雅裳”为主的系列活动,诠释了中国力量,坚定了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鼓舞学子们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民乐音画是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首创的一种全新民乐传播方式,与传统的民乐艺术形式不同的是,它以思政教育为导向,将诗、音、画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民乐传播方式,该方式不仅深化演出主题,还让叙事更加完整,抒情灵活多样,发挥强有力的育人成效与文化引领价值。为此,民乐音画自2015年初次尝试后,便得到快速发展,获得高度好评,多年来推出了多场不同主题的民乐音画,深受东华师生的喜爱,成为东华大学民乐推广和思政教育的经典案例。

东华大学立足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宗旨,围绕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力发挥民乐音画的育人功能,并将其打造成为推广民族音乐,体现文化内涵的品牌活动。其中上演了不同主题的音画,如:“如梦令”(2015)、“寻根追梦”(2016)、“在丝路上等你”(2018)等,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积累学生观众超过3000人,激发本校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演出精彩片段以微视频的形式,在校园官方的微信平台发布和宣传,一度成为校内外热门话题,引起师生及社会广泛关注。本剧原创曲目《京韵随想》,参加“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国家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2017年10月,东华大学团民乐团带着音画的部分曲目,赴肯尼亚内罗毕、纳库鲁和埃尔多雷特三座城市,在莫伊大学、埃格顿大学、肯雅塔大学、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以“中肯相亲丝竹齐鸣 羽衣霓裳共筑弘音”为主题的巡回演出,得到当地师生们的高度评价,反响热烈,赞誉频频,成功扩大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增进了肯尼亚人民对中国民族音乐及中国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当地人民学习汉语,热爱汉文化的热情。

重温丝路恢弘师生齐心礼献民乐音画“在丝路上等你”

2018年,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以东华青年学子的视角,以爱国主义情怀为核心,推出民乐音画“在丝路上等你”,将民族器乐演奏和多媒体相结合,讲述了一带一路的历史、发展、文化以及未来美好的宏图。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民乐团学生用青春奏出“一带一路”华章,展现礼仪之邦的风采和泱泱华夏的气魄。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创作、排演和推广的全过程中,东华大学教育中心有效的实现了从“奏——赏——奏”的阶梯式推广,专业和普及相结合,形成一个良性循坏的发展过程。参演学生超过40人,师生参与本剧排练超过100小时,根据演出效果和观众反馈,剧目演出不断修整完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高校内具有广泛的民乐推广及引领示范价值。

如今,在校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团委艺术教育中心各级负责人的积极引导推动下,在艺术教育中心钢琴、合唱、舞蹈、戏剧等领域的专业老师们的互相配合、悉心指导下,在学生们全身心的投入下,民乐音画作为东华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项目,已成为东华大学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艺术活动”的重要推介形式,每年定期为新生进行专场演出,并形成长效机制。校内一代代优秀奋发的新生代民乐人才,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继承者和弘扬者。

美育塑造美好心灵,造就时代新人。民乐音画“在丝路上等你”作为当代高校民乐发展的重要成果,从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三个方面培养学生形成智慧达观的人文态度,激发了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丰富了学生民族传统文化的底蕴,无形之中,为高校广大青年学子的美育、德育、智育发展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意义深远。

民乐音画——领略中华艺术魅力,将思政教育进行到底!

(侯清华)[ 位置: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