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老祖宗劳作的智慧,不妨看看

农村俗语: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老祖宗劳作的智慧,不妨看看

中国给世界的印象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其实也差不多,在中国,农业生产依然占据着相当大的一部分。农村依然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农村中有着各种各样独特的文化和生产方式。这里面就有一种文化叫做农村俗语,农村俗语有着各种各样的含义。可以说是包含了非常多的东西在里面,这次小编就要跟大家介绍一个比较新奇的俗语,那就是:“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这句话讲了什么内容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句俗语呢?

首先,咱们从字面上来看看这句话的内涵,这句话里面出现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千日”,千日也就是三年的样子,那么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就是说,养鸡如果养超过三年的话,那么就很容易贫穷了。其实有很多农民都在自己养鸡养鸭,因为母鸡可以下蛋,也算是增产了,不仅如此,还可以买鸡肉。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一句俗语呢?

这里面的道理还是比较深的。要知道,母鸡并不是一直都能生蛋,有的母鸡会生蛋有的母鸡就不会生蛋。很多母鸡在养了三年之后,就不生蛋了。因此,一直养着母鸡就会很吃亏祠料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母鸡不适合养三年。

对于一只母鸡而言,如果它不能下蛋了,那么养着它将毫无意义。因为母鸡的作用就是下蛋了,如果它不下蛋的话,养着它就会一直亏钱,这是农民们不愿意接受的。那么多久母鸡就会不下蛋呢?农民们经过自己的经验,得出三年左右,母鸡就不会下蛋了,也有此出现了这一句俗语:“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

如果一只鸡养到超过三年,那么农民就会选择将它卖掉或者杀掉,换一批全新的鸡来。但是如果鸡养的太久的话,鸡肉也不好吃,所以难以卖出一个好价钱。这也就是为什么,如果将一只鸡养三年就会越来越穷的道理了。当然,这样的俗语,并非仅仅是一个浅薄的养鸡经验,更多的经验在养鸡之外,讲了一些质朴的人生道理。

它讲了什么道理呢?主要还是说,任何事物都有使用周期,在使用周期之内经营,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如果超出了使用周期,那么盈利就会很少,甚至很容易亏损了。养鸡是这样的道理,做别的投资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生活中,很多农村老人为了节省,一些过期的食品也要想办法吃掉。虽然勤俭是一个好美德,但是不应该用在这个方面。很多事情都有保质期的,过了保质期的东西,将毫无意义,胡乱吃的话,还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得不偿失。这句俗语也体现着农村人淳朴的智慧和事物的理解。他们的智慧经验总是由小见大的,从一件小事里面看出大道理,值得人们深思和反复琢磨。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带这样的一句俗语呢?欢迎留言交流,谢谢观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