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梦想的种子是五颜六色的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告别了丰富多彩的假期,中小学纷纷迎来开学日,除了五光十色的开学礼,校长和老师们的字字箴言也为新学期开启了新篇章。2月25日,在河南省实验小学,新任校长王献甫为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要做梦想的播种人。

“这粒种子就是梦想”

成长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人的成长就如同一棵树的生长一样,都是从一粒种子开始,都要经历生根、发芽、长大的过程。

“对于一个人来说,这粒种子就是梦想。”王献甫发问同学,“现在你手中也有一粒这样的种子,你准备怎么对待它呢?”

用自信作阳光,梦想的种子才能顺利生根发芽。自信的心态、乐观的精神就是种子发芽最需要的阳光。

一份植根于内心的自信与豪迈

每个生命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而不可复制的存在,就如同树上的叶子,虽然相似的很多,但这个世界上绝对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花朵自有花朵的娇艳,绿草自有绿草的清新,大树自有大树的伟岸。

“你就是你,不论高低、胖瘦、美丑,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不要羡慕别人,更不能自卑自怜、自暴自弃,始终保持阳光自信的心态,梦想的种子才能生根发芽。”王献甫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作为实验人,要有这样一份植根于内心的自信与豪迈。

行动作土壤 种子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有人说,一棵树的树冠和它的根系是同样大小的,只有土壤足够肥沃厚实,大树才能扎根深远,树冠才能长得繁密茂盛。梦想的土壤是否肥沃取决于你的行动和努力。

“如果想成为课堂回答问题最积极的学生,那么从第一节课开始,请把小手高高举起;如果想成为写字最漂亮的学生,那么从今天开始请认真写好一笔一划……”唯有行动才能让梦想接近现实,而第一步就是从小事做起。

坚持梦想 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在心中种下一粒梦想的种子并不难,难的是要每天对它悉心呵护,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都能始终如一永不放弃。”王献甫以电影《流浪地球》为例勉励学生:在地球即将被木星摧毁的最后关头,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放弃,而只有 几个人为了最后一点希望在坚持、在拼搏,最后终于成功挽救了地球,也挽救了几十亿人的生命。

如何“山重水复疑无路”,又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在为目标努力的过程中觉得自己将要放弃的时候,选择再坚持一下。

“梦想的种子是五颜六色的,梦想也是各不相同的”

王献甫说,学校一直提倡和践行的就是“科学和人文”的教育,为同学们提供多种多样的展示平台,让每一位有才华的孩子都有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

有人想成为球星、有人想成为音乐家、有人想成为科学家......如果你想成为C罗或者库里那样的运动员,那就好好训练球技,并力争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崭露头角;如果你希望成为郎朗那样的音乐家,那就坚持练琴,争取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施展才华;如果你想成为科学家,那就在每节数学课、科学课上大胆展现;如果你想成为马云那样的商界巨头呢,那么就请科学管理好自己的压岁钱……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始于梦想,成于行动,终于坚持。在这个春天,一起播下梦想的种子,并用自信、行动和坚持的力量悉心呵护,让它尽快发芽、生根、茁壮成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