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寒假辅导弟妹作业:酸爽崩溃又抓狂

学生朋友圈截图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27日电(雷蕾 刘丽媛 李锦)又到开学季,别人家孩子想到要离家返校都郁闷不已,武昌工学院会计学院大一学生杜佳琪心中却暗自雀跃。终于要摆脱“家教辅导员”这个身份了,这个寒假过得好“酸爽”。

“不写作业,家中欢笑;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杜佳琪称,她回家第一天,妹妹还未放假。爸妈表示为了家庭的和谐与幸福,妹妹寒假作业这个“鱼塘”,得由她来承包。“之后的每一天都在与作业和妹妹的智商斗智斗勇,简直要气炸。”

“你这么大了,该自己学会做作业了。”杜佳琪称,自己每天都要重复这句话不下十几次。现在的小学生寒假作业套餐非常丰富,除了必备的“主菜”:各科寒假作业,还有各种“小菜”:日记、家庭趣事小作文、读书笔记、小报、英语听说视频……品种繁多。

杜佳琪称,自己学的是会计,但教妹妹数学时却比学做账还崩溃。“她知道6乘9得54,算9乘6却得出45来。问她为什么,她回答道——问题相反,得数也应该相反。我让她再算一遍,她又从1×1开始往后背。”

“寒假终于结束,我自由了……最痛苦的时刻在于辅导文科渣做数学,辅导理科渣写作文,哪个更酸爽?还好我不是孤单的……”该校与杜佳琪有相似经历的学生不在少数。“三年级的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有些话只能表达个意思,作文基本上要靠我帮他构思,但这场‘战役’并没有结束,遇到生字,让他查字典他嫌麻烦就罢工,瞪着眼睛看着我,又不能打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诗雨谈起辅导表弟作文也是一脸无奈。“古诗《石灰吟》,读了三十遍都没背下来,不是背错就是忘记怎么接下句。我好担心以后当老师遇到这样的学生会抓狂。”

“别以为小学生的题目很简单。”土木学院的大一学生刘文杰称,家人认为大学生辅导小学生肯定是很容易,但事实并不如此。她在给妹妹检查作业时,就经常会遇见一些自己也拿不准的题目。“现在出题很灵活。第一次我将自己拿不准的题目判断错了,在给妹妹讲解时反而被还在上小学的妹妹普及了一次数学知识。真的无比羞愧”。此后,刘文杰遇到类似题目都会特意找到相关资料反复核对后再判断对错。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自己的学习短板,自己会做和教他人怎么做是两回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文杰称,虽然寒假结束了,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还需不断的充实、提升自己。“辅导他们写作业就是感受人生,现在知道父母培养我们有多不易了。”(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