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企业如何培养管培生 高管化身一线业务员“打江山”

不大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一位发际线略微“堪忧”的中年男高管正在用轻松诙谐的方式讲解着业务培训,大家全神贯注地听着,并不时在笔记本、手机上记下要点。

这是苏宁物流集团帮客县级服务部每周一次的学习培训,台上的讲师便是苏宁物流集团帮客家项目部总监韩景涛,自来到苏宁起,无论多忙他都会坚持亲自来给员工进行培训,“这样可以知道如何做正确的事。”

都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今年刚满40岁的韩景涛加入苏宁,便面临着棘手的问题:搭建起一个全新的团队,负责苏宁物流帮客在全国四、六级市场的筹建和运营工作。苏宁帮客家,是苏宁着力打造县级市场一站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的全新运营模式,结合“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服务方式,旨在建立农村智慧零售服务的新标准,解决县镇市场零售行业的痛点。

“团队成员多是新入职的1200管培生,年轻且没有工作经验,但那时距离双11大促只剩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虽是在物流服务行业奋战多年的老兵,但对于苏宁而言韩景涛自己也是新人,他带着团队成员一起强化学习,并为1200管培生制定了“个人成长、共同精进”的培训规划,从常用的管理工具、办公软件学习到专业的工作方法和技能培训。他还通过轻松诙谐的教学方式和苏宁小狮子等周边奖品,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与他们打成一片。

很快团队便形成了凝聚力,韩景涛回忆起笑称:“当时没少抓耳挠腮,头发都掉了一大把。”但需要他做的远不止这些。为了透彻了解一线终端的情况,韩景涛开始天天在外面跑,亲自到合肥、芜湖、扬州等大区现场调研,与合作客户沟通苏宁零售网络快速下沉的市场需求,步数天天霸顶朋友圈,俨然就是一线业务员。

“业务员”韩景涛没有辜负他走的这么多路——调研结束后,他带领团队梳理形成了苏宁帮客县级服务中心的战略企划书,同时与一线终端团队进行战略分,形成了上下同欲的氛围。

为了进一步激发团队的活力,韩景涛还开展了“大干90天,建店500家”的劳动竞赛,所有人摩拳擦掌、信心十足:“跟着老韩打江山了!”他们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已经建成100家苏宁帮客服务中心,四六级市场帮客服务中心大开发的局面初步形成。

都说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韩景涛也丝毫不敢放松。他保持着对各项服务网点的服务能力、车辆、仓库资源的排查,同时制定了邀约用户好评的指导方案。如今,苏宁服务网点配送按约送达率98%以上,用户的点赞和好评层出不穷。但韩景涛给自己的目标远不止这:“我们要做到‘用户零抱怨,服务创口碑’。”2019年,苏宁县级公司服务部服务相对满意度指数计划达到100,以社群经营、社区共建为抓手,推出创新的服务模式,开辟智慧零售的新场景。

“刚入职场就能遇到韩总这样的好老师,真的非常幸运。”这是团队1200成员的共同感受,“刚来时啥都不会,都是韩总一点一点带着我们项目越做越好,我们也充满了成就感,韩总功不可没。”韩景涛则认为这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苏宁为1200员工设立了‘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三高模式’,系统培养1200管培生的成长发展。我作为这个团队的负责人,理应承担起1200员工的带教工作。”

苏宁“1200工程”于2002年启动,由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亲自发起并推动,是苏宁自主培养人才梯队的标志性工程,意在培养苏宁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苏宁面向1200管培生提供最高50万住房贷款,累计已发放1.5亿;苏宁易购员工持股计划中也有众多1200员工。

“加入苏宁不到半年,但我却有一种和苏宁似曾相识的感觉,也期望在集团的大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能力,也希望能够通过集团的平台实现自己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正如韩景涛所言,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始终旺盛,据悉苏宁计划2019年进一步扩招8万多人。源源不断的“韩景涛”们加入,也正在用他们的双手描绘一个更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