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第二、第三宇宙速度都经常提,为什么很少说第四宇宙速度?

学过中学物理的读者,肯定对宇宙第一,第二甚至第三速度不陌生。其实目前看来,人类可以计算出宇宙的第五宇宙速度。第六宇宙速度只能估测,而第七宇宙速度就超光速了,所以并没有物理意义。

第一宇宙速度是人类最常用到的速度。按照牛顿力学,第一宇宙速度就是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同时也是最大环绕速度。数值大概为7.9km/s。理论上,只要达到这一速度,那么你就可以脱离地面而环绕地球了。

但是要突破地球的引力束缚,起码要达到宇宙第二速度,这个数值大约为11.2km/s。

比如火星探测器的发射速度先达到宇宙第一宇宙后,绕地球环绕。然后在地球轨道上不断加速到11.2km才能冲出地球。所以宇宙第二速度也叫逃逸地球的速度。

逃出地球以后,接下来还受到太阳的引力作用,如果要摆脱太阳的引力束缚就还需要加速到16.7km/s。这就是宇宙第三速度。

达到这一速度就可以逃出太阳系了,比如旅行者一号的速度就超过第三宇宙速度了。

在电影《流浪地球》中,地球要是想冲出太阳系抵达比邻星,就需要借助木星的引力加速到宇宙第三速度以上。

其实对于人类来说,我们还完全没有能力逃出银河系,因为银河系太大了。旅行者一号光逃出太阳系就需要10万年。逃出银河系起码需要上亿年。

逃出银河系的速度就是宇宙第四速度,数值在120km/s左右。对于人类来说,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所以航天领域基本不讨论这一速度。

逃出银河系后,就属于本群星系的范畴了,要摆脱本群星系的引力速度就需要达到宇宙第五速度,其数值起码需要达到1500km/s。

脱离本群星系后,还有本超星系团。科学家预计:脱离本超星系团的第六宇宙速度接近光速。

而达到第七宇宙速度就是要冲出已知宇宙了,其数值会超过光速。所以没有任何物质可以超过光速。于是第七宇宙速度就变得没有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