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前后各有精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侧记

东方网3月2日消息:每年“两会时间”到来的标识之一,可能都是各路记者的云集北京,当代表和委员们履职的画面出现了各个媒体的镜头下,“长枪短炮”的背后也是精彩纷呈。

图片说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宋祖礼摄

今天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原本宽敞明亮的发布厅,每到此刻就会令人感到“局促”。媒体坐席已被记者们“安排”得满满当当,后来的文字记者不少选择坐在前排的地毯上。

而摄影记者无法享有坐地毯的“殊遇”,只能在发布厅的边缘想尽办法伸展自己的“扫射”范围。得益于摄影设备的更新换代,发布厅中的器材也是“百花齐放”,全景相机、GOPRO,乃至AR设备……

图片说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宋祖礼摄

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来得巧不如设备妙,不怕前排挡得严,就怕镜头不够长,一个发布会现场,就是一个高端摄影器材的集中展。

图片说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宋祖礼摄

而扛着这些“移动炮台”的,不仅有身高体壮的汉子,更有看着较弱却爬高上低丝毫不落下风的“女汉子”。

一位操着一口英文,显然来自外媒的女记者,在自己的梯子上摆弄着自己的长焦镜头,让身边同行纷纷侧目,一位苦于人多无法到前排拍摄的女性同行啧啧直言:“真是最强女摄影”。

图片说明:新闻发布会现场工作的女记者。宋祖礼摄

今天的发布会,是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中外媒体和全国观众面前的两会“首秀”,记者们迎接这位“新人”的方式可谓“简单粗暴”:满面笑容的郭卫民还未走进大厅,各路相机的“咔咔”声便暴雨般响起。

随着发布会的进行,每至郭卫民回答精彩处,类似的声音便轰然而至。

早在发布会前,工作人员便通知在场的记者遵循会场秩序,而各路媒体人显然也很清楚基本的礼仪,然而,耳语难辨机器有声,“炮火扫射”式的快门声,就是记者们对发言人所作精彩回答的最佳回应。

图片说明:郭卫民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摘自央广网

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出生于上海的郭卫民,曾担任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中国国新办发言人、2008年北京奥运新闻发言人。显然,在应对今天这种“大场面”方面,他并不缺乏经验。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记者们提到了许多网络热点话题,这其中的关键词包括但不限于“中美贸易摩擦”、“我不是药神”、“疫苗问题”、“学术不端”、“束昱辉”、“北京雾霾”等,话题不可谓不尖锐,但郭卫民的回应却始终有条不紊娓娓道来。

这可能也是一个优秀发言人所必须的气度。

图片说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宋祖礼摄

更多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录请戳相关链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