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选专业如何避免当“炮灰”?专业人士:不妨另辟蹊径

每年春天,白热化的艺术院校报考人数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上戏表演系戏剧影视方向报考人数7727人,报录比达到1:193,而报考舞蹈专业的考生仅1627人,最热门的舞蹈编导专业报录比为1:28,最冷门的芭蕾舞专业报录比则为1:5。在录取人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考生蜂拥至表演系和播音主持系难免有些盲目,如何能避免当“炮灰”?不妨来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

图说:上戏艺考第二阶段考试开考时的景象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相比较而言,舞蹈、戏曲等专业报考的门槛更高,据上戏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介绍,舞蹈系要求考生拥有扎实的舞蹈功底,只有从小练舞、进行长期、专业舞蹈训练的考生才容易获得考官认可。而像表演系和播音主持系,很多考生只是自认为长相或嗓音条件出众,以临时抱佛脚的态度来应对考试,妄图一夜成名,在上戏招生办主任刘志新看来,这样的考生往往在初试时就会被“过滤”。

同为表演系,也有大热门和冷板凳之分,京剧方向和戏曲音乐方向报考人数还不足200人,此前默默无闻的木偶方向因为曾在该专业就读的青年演员彭昱畅,从无人问津增加到去年一千多人报考,今年又激增到2538人,翻了一番。演艺明星带动了小众专业的知名度,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着,其实当演员,并非只有选择戏剧影视方向的专业这一条路。

图说:彭昱畅一度带火了木偶专业 图为《快把我哥带走》剧照

陈家年特别提到来自上戏舞蹈(民间舞)专业的女演员钟楚曦,她凭借对影视表演的兴趣和表演天赋,在老师的帮助下从舞蹈学院转到表演系,陈家年说:“艺术之间有一定程度的共通性。舞蹈专业的学生在肢体表演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钟楚曦)当时在民间舞专业是数一数二的尖子生,转向影视表演之后表现也非常突出。”

图说:钟楚曦毕业于上戏舞蹈(民间舞)专业 图为《芳华》剧照

在如今的文化市场,影视是最受观众关注的艺术作品类型,这也使得影视表演成为艺术院校中最受大家青睐的专业。但表演本身就是一门综合学科,学校在招生时会按专业招收编剧、导演、演员、舞美人才,但上戏的学生以任何专业进校后,都可以在校享受对标五大艺术院校的跨学科学习,戏剧可对标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可对标北京电影学院,戏曲可对标中国戏曲学院,舞蹈可对标北京舞蹈学院,播音主持可对标中国传媒大学。

国内当红演员中,不仅有章子怡、刘诗诗、佟丽娅、杨洋等一大批出身舞蹈专业的,还有许多学习戏曲出身,如徐帆、袁泉、李沁等。这些演员们都既具备较高的综合能力,又拥有自己的专业特点,能令人眼前一亮。“一专多能”在如今的表演行业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即便是怀有“演员梦”的考生,也不一定要执着于和千军万马争过表演系的“独木桥”,可以从进入略小众的艺术专业开始,逐步接近理想,最终在毕业时成为全方位的艺术人才——正如国外艺术院校想把学生培养成未来的艺术家那样。(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吴旭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