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卡尔“荣休”记

“铁警”卡尔的最后一次春运。

新华社青岛3月3日电(记者张武岳、张旭东)3月1日是中国2019年春运的最后一天,12岁的“铁路警察”卡尔拖着蹒跚的身躯,在青岛火车站值完最后一班岗后,开始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每天吃饭、散步、晒太阳、理毛发,安享晚年。

卡尔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处的一只雄性史宾格搜爆犬,有着长长的垂耳和黑白色的皮毛。按照人的年龄计算,它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理应光荣退休。

2019年春运是卡尔这名老“铁警”执行的最后一次任务。春运前,刚参加工作的训导员张栋接手卡尔,他对“老态龙钟”的卡尔颇有些质疑:“一只到了这个年纪的警犬,还能做些什么呢?”

3月1日,春运最后一天,搜爆犬“卡尔”在青岛火车站执行安保任务,在候车大厅内巡逻。(青岛铁路公安处供图)

老“铁警”卡尔给这个24岁的年轻人好好上了一课。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张栋和卡尔一起来到青岛火车站执行任务。

熙熙攘攘的旅客让张栋心里发虚,但卡尔自始至终沉稳老练,注意力集中,仔细搜索着站前广场、进出站口、火车站台等可能隐藏爆炸物的各个角落。

“一天下来基本都是卡尔带着我来回走,慢慢地我也不像开始那么紧张了,卡尔就像是我的‘入门导师’。”张栋说。

持续40天、运送近30亿人次,春运是中国交通系统每年一次的“大考”。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发送旅客78.9万人次,而卡尔在这里的执勤天数达到30天,为旅客安全出行立下不小的功劳。

与卡尔接触时间最长的训导员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队长王志君,他还是“卡尔”入警的“介绍人”。

2月28日,搜爆犬“卡尔”在青岛铁路公安处蓝村警犬训练基地进行爆炸物搜寻训练。(青岛铁路公安处供图)

2008年4月份,王志君在与南京警犬研究所合作的农户家里发现了1岁的卡尔。“一般注意力能够集中的幼年犬才有成为优秀警犬的潜质,卡尔是当时那批里表现最好的。”王志君回忆道。

卡尔没有让王志君失望。三个月的集中训练,除了让它的专注力优点更加突出,兴奋性高、占有欲强等搜爆犬的优秀特质也被挖掘出来。

“做训导师的就喜欢看到狗有好表现,看着卡尔不断完成训练任务,我真是打心底里高兴。”训练过卡尔两年多的民警王其臣说。

2008年8月,经过搜爆训练的卡尔开始“处子秀”,执行青岛奥帆赛的安保任务。至今,它在全国各地参与执行重大安保任务70余次,包括2014年APEC北京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3月1日,春运最后一天,搜爆犬“卡尔”在青岛火车站执行安保任务,在候车大厅内巡逻。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用王志君的话说,卡尔颇有“大将风度”,与众不同的沉稳性格让它不论是执行任务还是训练,显得底气十足。警犬队的训导员们都偏爱它,愿意带它训练和执行任务。

中国铁路公安系统登记在册的警犬有2350只,承担着搜毒、搜爆、追踪等多种任务。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很多曾经需要警犬辨别的工作都可以用机器代替。但是,依然有很多物品机器无法检测,如微型爆炸品、隔着两层密封袋的毒品等,这些还要依靠警犬。”王其臣说,“很多时候我们人类离不开动物的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