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案必严谨 铁骨亦柔情

当班人:辽宁省北镇市人民法院常兴店人民法庭副庭长曹莹

当班日志:开庭,视频调解,送达法律文书

记者(左二)向当事人讲明法庭纪律

听到“曹莹”这个名字时,记者心里料定这是一位女法官。

见到真人时,记者吃了一惊,曹莹,男法官是也。

2月25日7时38分,当记者走进辽宁省北镇市人民法院食堂时,正巧与走出来的曹莹相遇。每天7时30分左右,曹莹就到法院了,天天如此。

法庭内,他是权威

从北镇市人民法院到常兴店人民法庭,车辆行驶了28分钟。

推开大门,已经有10多名百姓在此等候,有来立案的,有来咨询的,还有来开庭的。

“你们准备一下,一会儿9时准时开庭。”“这个案件是10时开庭,你在外面稍等一下。”“杨多(法官助理),我马上要开庭,有来立案和咨询的,你去看一下。”略做安排,曹莹走上二楼,5分钟后,再下楼时,曹莹已经换上了法袍。

9时38分,民间借贷案件庭审正在有序地进行中,正当原告不知如何措词时,旁听席上一位50多岁的女士着急地说:“我们是……”没等她说下去,法官席上,曹莹严肃地喝止:“请旁听人员遵守法庭纪律,不得喧哗、发言。如不遵守法庭纪律,法庭将采取处罚及其他强制措施。”话音落下,顿时鸦雀无声。

走出法庭,经过曹莹简短的“培训”,记者开始给法庭上那位50多岁的女士讲解:“这位大姐,开庭的时候,我们坐在下面的人只能听,是不能说话的。”

威,他在捍卫法庭的尊严。

法庭外,他是智者

开庭时,曹莹用的是法言法语;法庭外,面对老百姓时,他用的是“唠嗑”的方式。

“按照要求,法庭上不进行调解。在庭前我了解了一下这个离婚案件的情况,原告起诉离婚,被告现在在国外打工,不同意离婚,也不能够到庭。我和原告沟通了几次,她的态度很坚决,要求离婚,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一会儿准备通过视频给男方做一下调解工作。”曹莹说。

时针指向11时35分,此时,曹莹通过微信语音得知被告所在地时间为10时35分,可以进行视频调解。

“你现在在哪儿呢?”

“我在柬埔寨。”

“刚才我们已经开完庭了,原告坚持离婚,我在庭前调解时了解了一下你俩的矛盾,她主要说的是你不顾家,钱挣得少。”

“我现在出国了,就是想多挣点钱。”

“对离婚这个事,你现在是什么态度?”

“我和她感情还行,孩子也大了,我不想离婚。”

曹莹告诉被告:“你如果真不想离婚,就要找到她,解决你们之间的矛盾。你回去好好考虑考虑,多沟通沟通。”

“好的。”

智,他在绞尽脑汁地调解。

送达时,他是“快递”

开庭前,诉讼接待,庭前调解,庭前证据交换;开庭后,解答法律问题,视频调解;庭审间隙,审查立案材料,做判决书的释明工作。一上午,曹莹没停歇。

下午,跟着曹莹坐车,记者来到了北镇市鲍家乡大三块石村送达传票。“之前打过电话,被告现在在外地打工,同意由他的叔叔代收法律文书。”曹莹两次下车,到路边的村民家中咨询地址,几经周折,法官终于找到了被告的叔叔家,并拿到了由被告叔叔代签的法律文书。送达用时1小时16分。

这并没有结束,回到北镇市法院,曹莹又开始审查报结卷宗的内容和电脑系统报结情况。

终于可以坐车回家了,车上,杨多告诉记者:“你们不知道,我们基层法庭工作特别忙,曹哥的妻子工作地点也特别远,他儿子经常被他们寄放在同学家,等下班后再去接,有时太晚了,孩子就得住在同学家了。曹哥真的很敬业。”

提起孩子,眼镜后面,曹莹的眼睛弯成了月牙形,他轻描淡写地说:“其他法官也是这么做的,没什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