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文化”润山乡——新干县桃溪乡以身边道德楷模传播正能量

■罗小群、杨辉霞文/图

日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新干县道德模范黄少辉被推荐参评全省助残先进个人。多年来,黄少辉身残志坚,艰苦创业,却不忘初心,热心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默默捐资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修路等各项公益事业,凝聚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带动山乡涌起一股股公益潮。

黄少辉的公益善行,是桃溪乡浸润“好人文化”,以身边道德楷模传播山乡正能量的典范。近年来,桃溪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围绕选好人、树好人、做好人,积极构建“好人文化”,大力开展“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全乡上下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桃溪乡桂川黄家村青年志愿者正在开展关爱老人公益活动

“桃溪微公益群”是桃溪颇受“点赞”的一支民间公益队伍。今年2月1日,微公益群成员来到桃溪乡敬老院开展送爱心活动,将筹集的棉被、大米、食用油、围巾等生活必需品赠送给老人,让老人们深深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微公益群发起人杨珊介绍,从2016年成立到现在,公益群成员每年都会到敬老院开展一些关爱活动,并带动了当地爱心企业家、微商、私营业主等纷纷参与进来。

公益善举之光,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一批批“身边好人”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他们以自己的爱心、善举、义举,汇聚成一股股爱的暖流,传递着正能量。

家住桃溪乡横江村委会堆上村的特困户郑国梁一直感激“身边好人”的捐助,让他一家告别了蜗居,住上了新房。现年40岁的他体弱多病,妻子又身患残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家四口挤在破旧不堪的危房里,建新房是他的梦想。2017年春节前夕,村理事会戴文高、甘爱根等人看到他的情况,发动本村80多个人向郑国梁捐款近4万元,助他建房一臂之力。“要不是村民的善款帮助我,我家现在还住在漏雨的房子里,真是感谢这些大好人啊!”郑国梁感激地说。

桃溪“公益文化”是新干“好人文化”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设立“身边好人榜”共416个,线上线下发布“身边好人”共10.2万人次;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反响强烈,1人次当选“中国好人”,2个获评“江西好人”,4人荣获“吉安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