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小哥哥,你挽起袖子的样子,真帅!

大学四年,他无偿献血23次。其中献全血2次,共600ml;献血小板21次,共计40单位治疗量,血量达8000ml,约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部血量的2倍。

——如此“满腔热血”,这位小哥哥是谁?

——他因何而慷慨挽袖?

——献血,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

一起来认识下他!

陈宗杰东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东华大学旱地冰球队队员,也是中国国家男子旱地冰球队队员。2015年,陈宗杰考入东华大学,刚迈进大学校门的他便加入了校红十字会,并成为无偿献血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同时也申请加入了“祝您健康”——志愿献血者俱乐部(简称:SSBC俱乐部)。4年的大学生活中,他无偿捐献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2次、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为14天)21次,曾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

小时候,妈妈曾重度贫血……

陈宗杰曾患上唇先天性唇腭裂畸形,小时候父母省吃俭用为他做了“修复”,但依然看得出与常人有些许不同。尽管如此,宗杰笑起来却很甜。

谈及参加无偿献血的原因,陈宗杰动情地说:“小学四年级时,妈妈得了重度贫血,去医院的时候虚弱到站都站不稳。经过长久的治疗,输了很多血,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最后才逐渐痊愈。”

通过这一次经历,年幼的宗杰心中忽然产生了对“血液”的敬畏之情,也意识到血液对于人体健康安全的重要性,于是萌生了长大以后要参加无偿献血的念头,用血脉相连感恩社会。

这样的挽袖,根本停不下来

陈宗杰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是在七宝爱心献血屋,穿行在人海之间,招募着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虽然一天服务下来身体疲累,但看到自己成功招募到爱心献血者,心里有大大的满足感和愉悦感。从那以后,他每月至少去采血点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是他不曾缺席的事。

当了解到血小板是人体血液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细胞成分,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血液成分,用它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之后,陈宗杰在2017年1月7日尝试捐献血小板。自那以后,在志愿献血的队伍中就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虽然每次献血从学校到梅陇爱心献血屋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程,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反而乐于其中,他认为能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付出挽救他人生命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考研时没忍住,还是上了献血车

献血小板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每次献血小板都要在机器旁躺一个半小时,抽血的胳膊需要伸直且一动不动。这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要完全适应还是挺困难的。尽管如此,即便献完血后手发麻,宗杰仍然坚持着。因为他明白,血库紧张之时,两个单位的血小板就能挽救一个生命垂危的人。

今年已经大四的宗杰,年前刚刚参加完考研考试。考研复习期间,原本打算“消停”一阵的他,路过献血车时还是忍不住登了上去,献出了400ml全血,还做了一下午的服务志愿者。

这个世界,有很多我们的小伙伴

2017年的春末,陈宗杰刚开始定期成分献血。有一次,从梅陇献血屋出来,一位老爷爷看见他左臂上还留着止血贴,于是上前搭话与他聊起了自己的老伴,原来老爷爷的老伴也一直热心于无偿献血事业,他十分感慨于这样的热情,并表达了自己对宗杰这样的年轻人参与无偿献血事业的欣慰。过后,陈宗杰心里也感触颇深,他想,老一辈的人都这么无私奉献,而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又怎么能袖手旁观,这件事也成为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之一。

而今,在东华大学,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来。仅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例,就有1284名东华学子慷慨挽袖,参加献血服务。陈宗杰说,这个世界,有很多我们的小伙伴,“只要能献血,我就一直坚持下去!”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云 实习编辑:王雅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