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芯声 | 小米深陷缺货风波,雷军要去工厂拧螺丝保证产量?

“今日芯声”是读芯术推出的一档简读栏目,汇聚每日国内外最新最热的AI应用资讯,敬请关注。

1. 雷军要去工厂拧螺丝保证产量?不是饥饿营销是什么

小米9自从正式开售以来,“缺货”的消息一直如影随形,近日,小米的高层轮番在微博上回应“缺货”的问题,比如,小米总裁林斌昨天发微博称“刚从产线下来,明天的量还是太少太少了,真心对不起大家,大家要骂现在就骂吧”。

而今天下午,雷军发微博针对供货问题立下军令状——“假如小米9首月供货不足百万台,大家不用催了,我就去工厂拧螺丝!请大家耐心等等!”

针对这种情况,外界有评论称“小米又在玩饥饿营销的套路”,而雷军对此坚决否认——“小米正在加大供货力度,绝对没有饥饿营销,曾在一天之内给手机负责人林斌、供应链负责人张峰打过三次电话,他们正在全力以赴催货。”

其实,外界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毕竟小米在饥饿营销上有并不光彩的历史,甚至可以说是国内手机市场上“饥饿营销”这种营销手法的鼻祖,为什么要饥饿营销呢?

有两种好处,第一,控制成本,增加利润。比如小米9搭载的是最新的骁龙855芯片,这颗芯片几乎是当前各大手机厂商旗舰手机的首选,供货非常紧张,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其他元件(比如屏幕、相机等)也是同样道理,所以,只有拉长销售周期,待市场稀释成本以后可以大幅度的增加利润。

第二,通过制造供需不平衡来造成舆论影响吸引流量。当前,小米的高层屡屡主动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缺货的问题,一方面带来大量的流量,引起人们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营造出产品质量优越,被抢购一空的市场印象。

那到底是不是饥饿营销呢?我认为不是。在智能手机市场当前的竞争环境来看,饥饿营销确实已经不合时宜,因为各大厂商巨头都在频繁发布新品手机,一旦错过发布期的销售良机,很可能就被其他竞争对手抢走市场。

毕竟当前智能手机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几乎可以说是雷同,除苹果iPhone外,其他手机品牌的用户很难形成所谓的品牌忠诚度,都是通过做宣传、打广告、明星代言来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

比如小米9就请来了TFboys的流量明星代言,目的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在新品发布期内带动更大的销量。所以,说小米在玩饥饿营销,确实是冤枉的。

那小米9的供货不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从林斌和雷军的回应来看,问题似乎出在生产线上,因为两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对生产线的关注,一个说刚刚从产线下来,一个则说要去工厂拧螺丝。这给人的第一感受是,是因为生产线不配合?

这有点可能,此前主要承担小米9生产任务的是传统代工厂巨头富士康,而富士康不光是小米的代工厂,它更鲜亮的身份是苹果的代工厂,而事实上,它远不止为这两家代工,国内几乎所有说得出名字的手机厂商的产品都是富士康代工的。

而近期各大厂商陆续发布了最新的旗舰手机,包括华为、OPPO、vivo等巨头,所以富士康产线的生产压力自然非常大,所以腾不出足够的产线和人员来配合小米9的组装生产,这很有可能,而今天有消息传出小米新增了比亚迪来生产小米9,也似乎在印证了富士康不给力的消息。

而除了生产线不给力外,我觉得另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更为直接——元件供应不足,其中最关键的是芯片。智能手机业界流传着一句话“高通一直在推动手机的升级换代”,事实上,每一代旗舰的升级很大程度都提现在芯片上。

小米9搭载的是高通最新推出的骁龙855芯片,这颗芯片功能强大,自发布之日起就被各大厂商觊觎着,而骁龙855芯片是基于7纳米工艺来设计的,这种工艺只有台积电可以实现保证量产率,规模量产,所以在市面上几乎是“一芯难求”。据坊间传言,现阶段,高通的骁龙855芯片都优先供给了三星的S10,其他厂商只能得到少量的供货。

或许,这才是小米9缺货的原因。至于雷军说要去工厂拧螺丝恐怕对解决供货问题没什么帮助,还是好好把品牌做大,增加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才是正道啊。

2. 苹果要出可折叠iPhone,明年发布,网友吐槽真的买不起

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大量的可折叠手机,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小米的双折叠手机、OPPO类似华为Mate X的可折叠手机,以及TCL展示的各种形态的可折叠手机。涉及的手机厂家有三星、华为、OPPO、小米,唯独没有苹果。

苹果的实力最强,iPhone又是最好的智能手机,但在可折叠手机上苹果却缺席了。当然,我们并不认为苹果的实力不如三星和华为。

苹果的习惯是等到技术或者手机达到真正实用,能大规模量产才会发布,真正的出货量远比概念机更实在。而iPhone的销量是以亿计,可折叠手机还不具备大批量量产的能力,提前发布只是炒作,没有实际的意义。

三星Galxy Fold采用双屏可折叠设计,外屏细长,内屏采用斜刘海的设计,价格高昂不说,根本就不实用,初期的产量只有100万台,根本就达不到苹果的要求。而华为Mate X要到等到6月才会出货,国内据说会在四月上市,价格在14000元左右 ,月产量只有10万台。

苹果已经掌握了大量相关的技术,并申请了专利,只要苹果下定决心推可折叠手机,整个供应链都会跟进,也就等于全行业进入可折叠手机时代。

眼下最需要解决的是屏幕和价格,三星已经向苹果递交了可折叠屏幕的样品,展开后的大小为7.2英寸,比三星Galaxy Fold小0.1英寸,这也是三星最新的最好的可折叠屏幕。但是屏幕尺寸较小,很让人担心可折叠的iPhone会与三星Galaxy Fold一样。

近日网上出现了可折叠iPhpne的渲染图,正面与iPhone XS相似,采用外折叠方案,用挖孔屏替代以前的刘海,屏占比大幅提升,观感比以前更好。展开后的iPhone接近正方形,边框极小,顶部用挖孔替代以前的刘海。

这只是渲染图,只供参考。但是苹果已经决心在2020年推出可折叠iPhone,为此三星也在提升产能,今年可以生产240万片可折叠屏幕,以后会提升到1000万。

另一个则是价格,华为和三星的可折叠手机均超过万元,可折叠iPhone的价格有可能高达2万。网友表示,iPhone Xs Max超过万元都没有人买,2万元的可折叠iPhone更没人买了。

你会买可折叠iPhone吗?

3. 加入物理模型改善VR交互,《Boneworks》VR游戏来袭

近日,多人FPS射击游戏《Hover Junkers》开发商Stress Level Zero宣布一个重磅VR游戏《Boneworks》。该作特点就是能够尽可能的模拟真实世界中的人物动作、交互方式。

举例来说,以我们在游戏内撬开箱子为例,部分游戏都是5毛钱特效,而在《Boneworks》你将能够以最接近人类动作的方式通过持有的撬棍一步一步撬开。

简而言之,该作的特点是尽可能的“逼真”。包括人物细节、武器细节,使用武器的动作,甚至还有特殊的动作,目的就是模拟类似真实的物理交互效果,以提升游戏整体的沉浸感和游戏趣味性。

据了解,《Boneworks》主要改进点包括:加入大量的物理学特性;模拟超逼真的VR场景和交互环境;拥有枪械、剑、斧子、锤子、能量武器、神秘武器等工具;拥有多种战斗魔模式;叙事方式足够沉浸,并加入AI系统以让每个人体验到的都略微不同;加入全身追踪方案等。

《Boneworks》是一款沙盒VR冒险类游戏,和其它VR游戏往往因为物体重力等特性和真实物理环境不一致导致沉浸感下降不同,在该作中玩家可基于真实的物理规律去操作,几乎没有“跳戏”的可能。

例如攀爬梯子时重力更逼真,用长矛击中敌人后特效更为自然,总之能够尽可能模拟真实环境的物理特性。

当然为了更好的展现出沉浸感,也需要相关的硬件尤其是手柄加入,该作在开发中采用Valve的Knuckle手柄,以实现更好的触摸回馈效果,例如压感装置等回馈效果也比其它手柄好,当然Oculus Touch也还不错。

据悉,《Boneworks》将于今年内发布,具体时间尚未确定,该作将支持HTC Vive、Oculus Rift、Windows MR三大平台,售价在未公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该作Steam页面。

4. 天猫精灵变身美妆"魔镜" 问问它谁是世界上最美的人

3月4日下午消息,原本只存在于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中的魔镜,竟然真的出现在现实世界里了。

2019年天猫金妆奖现场,一面会“说话”的镜子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它名为“天猫精灵Queen”,底座是一台智能音箱,天猫精灵的功能“魔镜”一样都没落下:播放音乐、定时闹钟、控制家电、陪你聊天……但相比黑科技的冷峻,多了些童话的浪漫。

既然是“魔镜”,照起来自然和普通镜子不一样,首先是亮!镜子周边密密麻麻(不会密恐,别怕)一圈LED灯珠能在你化妆时提供绝佳光源,特梦幻;更有趣的是,这圈灯珠还能根据当天的天气,模拟出合适的光照,确保你在家和外出时妆面效果一致,不是“照骗”,也避免尴尬“假面”,简直是化妆爱好者的福音!

“魔镜”它爹,哦不,它的研发方——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这可是首次研发非音箱类型产品。除了能给你带来小公举般的化妆体验,还有16家知名美妆个护品牌与之合作,为女性用户开发了专业的肌肤检测、防晒指数查询等功能,可能就有你常用的那款,或者种个草也行。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表示,这是他们与天猫合作,向商家释放技术能力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据悉,“天猫精灵Queen”将于4月份进行发售,但目前尚未公布定价,你喜欢吗?会给自己买吗?自己不买会给男/女朋友买吗?觉得卖多少钱合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