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短视频成为创业“金矿”,各大平台突围任重道远

过去的两年里,短视频因传播快、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音乐行业也注意到了短视频的巨大传播能力。继今日头条、KONG Studio、碎乐等平台纷纷布局音乐短视频后,网易云音乐近日也在iOS客户端的4.0版本中推出短视频功能。对于面临转型的音乐行业而言,短视频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无论是音乐人,还是音乐歌曲,都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音乐在原创内容方面的持续性也为短视频创业者提供了新的“金矿”。但音乐作为内容创作的一环,门槛本身较高,网易云音乐等平台如何突围仍然任重而道远。

一、各路资本频繁入局

从最初的歌单、电台、专栏,到如今上线短视频功能,网易云音乐正在形成独特的社交氛围。据悉,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短视频将以音乐短视频为主,并会辅以包括明星动态在内的其他泛娱乐内容。在短视频类型上,网易云音乐会采取UGC与PGC并行的模式,自媒体和音乐人提供头部内容的同时,也鼓励用户生产内容。

与其他在线音乐平台相比,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短视频的布局似乎走在市场前列,网易云音乐官方也表示,早在2016年内部就已经确定推出短视频计划,但时隔近一年网易云音乐上线短视频功能时,这个领域显然已经有了不少竞争者。

2016年4月今日头条推出一档名为《中国新唱将》的线上视频选秀节目,并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今年初,今日头条全资收购北美移动视频创作平台Flipagram,而Flipagram的独特性就在于用户可以在视频中添加60秒的热门音乐。随后,今日头条邀请钟立风等独立音乐人入驻以及职业音乐经理人入职,一系列布局也被业内解读为

除今日头条之外,汪峰的音乐App“碎乐”于2016年10月上线,并尝试了一种新的模式,将音乐人的碎片化内容商品化,增强音乐人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性。以音乐短视频为艺人打歌的KONG Studio去年12月获得1000万元的首轮融资,目前也正处于发展阶段。今年1月,校园音乐短视频平台不要音乐完成1400万元的Pre-A轮融资。视频平台音悦台也形成了自己的粉丝群。虽然各平台主打内容不同,但就目前而言,音乐短视频领域已经成为音乐行业的“热土”。

二、用户导流是难题

如今大部分的音乐平台依然以音乐播放器功能为主,音乐短视频领域仍然相对空白。但在当前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态势下,碎片化的消费内容更符合用户需求。音乐短视频作为连接音乐人与用户的介质,带来的红利显著。各路资本入局音乐短视频也是看中了引流方面音乐短视频的高效。

总体来看,KONG Studio、不要音乐、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等平台并不局限于平台PGC内容的打造,更多是将UGC与PGC模式相结合,通过音乐短视频的方式来培养或打造音乐人,并围绕音乐人来做演出或艺人经纪。由于短视频的传播效果大多是以播放量来计算,各平台为吸引用户关注,赢取更多的流量,在推广音乐短视频业务方面也有着不同的方式。

不要音乐主打校园音乐,碎乐将音乐人碎片化的内容商品化。网易云音乐为了引导用户更多地运用短视频功能,在平台内策划了“晒出你录下的演唱会现场”、“录一段视频发给爱豆”等话题,而平台内独特的音乐社交基础以及多年来积累的明星用户、音乐达人、音乐人资源也让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短视频的竞争中颇具优势。今日头条则邀请好妹妹、尧十三、赵照、钟立风等独立音乐人入驻头条号。音乐人也会在头条号上与粉丝互动,并把头条号作为自己的MV、巡演花絮等视频的首发平台。

就效果而言,由于平台内的音乐短视频业务仍处于发展前期,用户导流仍然是当前面临的难题。以今日头条为例,希望通过平台内数亿用户以及自身的大数据推送能力为音乐人找到潜在受众,进而带来流量和收入。但截至目前,进驻头条号的大部分音乐人粉丝数量上万的寥寥无几,部分音乐人发布的内容仍仅限于为今日头条录制的宣传视频,视频播放量也不及预期。

三、打造“爆款”视频是关键

过去两年里,短视频因传播快、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成为内容创业和社交平台又一重要传播方式,短视频带来的大量流量也使其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3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119万人,全年短视频相关创业项目的融资规模达到了53.7亿。相比图文、长视频等消费内容,音乐短视频这类碎片化内容更容易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无论是音乐人还是音乐歌曲,也都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恒大音乐市场总监王毅看来,音乐短视频的核心在于音乐人、用户介质以及用户群。“互联网有UGC和PGC两个概念,最早的UGC模式可以追溯到YouTube,目前国内音乐平台的业务模式也和YouTube相似,嘻哈、R&B等音乐形式先通过视频表现出来,在YouTube上被点击、被观看,这是作为音乐发布的正常形式。也让音乐人和用户的距离更短,联系更紧密。现阶段而言,音乐平台需要更多去尝试商业模式,孵化优质内容,让音乐人的作品、演出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实现商业变现。”

随着国内短视频大战愈演愈烈,音乐作为内容创作的一环,也会迎来更激烈的竞争。而从《小苹果》等造成轰动传播效应的音乐短视频来看,不论是YouTube等视频网站,还是碎乐等音乐平台,15秒至3分钟的创意音乐短视频仍然是拉取流量的关键。而这也是目前国内音乐平台最为匮乏的内容。

面对庞大的用户群,深耕音乐内容的开发、提升整体的音乐内容质量、增强音乐人与用户的互动是长期的过程,但短期内也可以通过打造平台内的“爆款”音乐短视频,为平台实现最初的流量和变现。

本文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