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黑恶势力斗争34载:莱西女检察官的传奇人生

在咱们检察院,我算是‘七朝元老’了!”她笑着调侃到。

是的,在这里,她已经工作了整整34年,是一个历经了7任检察长的“元老”。尽管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但她“工作狂人”的秉性没有丝毫改变,说是几十年如一日也不为过。2018年,作为第一公诉人,她参与办理了山东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李晓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青岛新天地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不但法定休假一天没休过,还累计加班超过600小时。她就是与国内“音乐诗人”同名,在检察岗位上书写自己人生“传奇”的莱西市检察院女检察官李健。

传奇一:检察院里的“扫黑女将”

说到扫黑除恶,李健丝毫不让须眉,她是莱西市检察院里唯一一个连续三次进入扫黑专案组的女检察官。

2010年和2012年,李健作为专案组成员,先后参与办理了发生在莱西市的两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办案期间,她和专案组其他成员一道,吃住在单位,即使离家很近,她也很少回去;在法庭上,她作为主要公诉人,发表了有理有力的公诉意见,在鞭挞犯罪行为、宣扬公平正义的同时,也使得多名被告人认罪悔罪,流下悔恨的泪水,最终,指控的所有涉案人员均被依法判刑,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得到充分彰显。

在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为一员老将,李健再次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李晓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办理中。在具体分工上,领导考虑到其年龄情况,让其承担罪名较轻、人数较少犯罪事实的审查起诉工作,但53岁的李健不服“老”,硬生生地将分量最重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指控任务争取过来,和其他专案组成员一样保持着高昂的战斗激情,连续加班加点,夜深了,扫黑除恶办公室的灯仍然亮着,李健仍一丝不苟地伏案阅卷、记录,期间,她与同事们审查发现了30多个问题,与公安机关召开了近十次的联席会,撰写了20余万字的审结报告,起草了1万5千字的起诉书。案件提起公诉后,针对庭审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她们反复分析、研判,对出庭预案几易其稿,制作了120项证据清单、100余页的举证提纲,结合研判的25个问题制作了近2万字的答辩提纲。

经过连续8天紧张激烈的法庭交锋,2019年1月21日,该案一审公开宣判,主犯李晓庆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7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至10个月不等的刑期。该案入选全国、山东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传奇二:办理大要案的“专业户”

“这种严重污染环境、危害当代而且祸及子孙后代的犯罪行为必须受到严惩,检察官的公诉意见非常棒!”这是莱西市人大代表陈伟在旁听青岛新天地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污染环境一案庭审后发出的感慨。

该案是公安部第六批督办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之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当地产生重大影响。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李健承受着很大压力,但她不管外面“风吹浪打”,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面对50余本卷宗和18名被告人(单位),她“5+2”、“白加黑”连轴转,全身心地扑在案子上。晚上,她认真梳理每一起事实、每一个细节,考虑解决方案,准备讯问提纲;白天,她往返不同看守所进行提审,讨论、汇报案件办理情况。经过认真审查,依法追诉被告单位5个、被告人2人以及犯罪事实1起、罪名1个,最终对5个被告单位和1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法院全部予以认定。

由于该案案情复杂,庭审进行了9天3夜,在庭审现场,面对被告人和22名辩护人的庞大辩护阵容,李健始终坚持用事实和证据说话,沉着冷静,张弛有度。法庭辩论阶段,她用心发表了1万多字法理交融的公诉意见,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之前拒不认罪的多数被告人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认罪、悔罪。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为李健的表现竖起大姆指。 凭借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法律功底、高超的出庭技巧,李健承办了不少疑难复杂的大案要案。“办案极其认真、法律功底扎实、法庭辩论水平很高。”这是常年与李健打交道的胡法官对李健的评价。

由于李健善办大案要案,领导经常点将让她办理有关案件,目前,李健正在办理由上级指定管辖、在青岛市具有重要影响的一起涉黑性质犯罪案件。 当被问起自己快要退休了,工作上为什么还如此较真儿,她的回答既简单又实在:“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没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工作!”

传奇三:未成年人的“知心阿姨”和“守护神”

李健另外一个身份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一名员额检察官,2016年,未检部门成立后,李健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对于涉案未成年人来说,李健既是一个伸张正义的女检察官,也是一个富有爱心的“知心阿姨”。

2017年,不满16岁的王某某因与同学纠纷将对方捅成重伤。案子到了李健手中,经深入了解,双方家长都是普通农民,加害方没有经济赔偿能力,若得不到被害方的谅解,按正常程序,这个10多岁的孩子就要被提起公诉,人生就会留下污点。为尽最大努力挽救这个孩子,李健将双方监护人请来进行调解。一个孩子还在病床,另一个孩子失去自由,两个孩子的母亲见面后都泣不成声,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协调,双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王某某得到对方谅解,综合考量全案情况,依法对王某某变更了强制措施,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绝大部分未成年人犯罪是由于一时冲动,不能因为其一次犯罪就彻底将其打入‘冷宫’,这样反而可能将其逼到社会的对立面,教育和挽救比单一的惩治更有效。”对于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李健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但对于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李健则毫不留情。 姜某某为满足自己的淫欲,利用其教师身份,多次以给学生讲题为由,猥亵10名未成年女学生。

姜某某到案后拒不认罪,辩称自己仅推打过学生,否认猥亵。为推翻其辩解,李健多方走访,获取了姜某某在当地教委组织的调解会上向家长道歉的录音文件等关键证据,并实地查看、模拟了案发现场,经过分析论证,以“零口供”对姜某某提起公诉,并提出严禁其再从事教育、教学相关职业的建议。最终,法院一审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姜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发出从业禁止令。

“未成年人有很强的可塑性,所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别需要爱心和耐心。”李健表示。为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在李健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莱西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团市委在青岛地区率先建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采取教育感化、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套餐式”帮教措施,帮助失足未成年人早日重返社会。传奇四:生活简单的“献血达人” 李健身体素质非常好,她属于那种不穿秋裤就可以过冬的“铁人”,而且极少生病,这得益于她多年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我是个没有什么爱好的人。”李健说,她业余生活非常简单,外出应酬等社交活动极少。她常年是三点一线式的生活方式,每天步行或骑车来到单位,一干就是一天,经常午饭也不吃,下班后,到健身房锻炼一段时间,而后回到家中,生活非常有规律。

可能是因为办案消耗了大量脑力,李健说她喜欢不需动脑的运动方式,如跑步、游泳,在这样简单的运动中,可以无拘无束地自由畅想。前几年,她经常一跑就是10公里,直至跑到大汗淋漓,游泳也是一游一个小时;她常年洗冷水澡,有人问她到底冷不冷,她说不冷是假的,有时甚至感觉冷到骨头中,但她能坚持下来。其实,运动也好、洗冷水澡也好,李健说这些其实就是为锻炼自己的耐受力,因为办案需要能够坐得下、沉得住,只有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才能够把案子办好。李健另外一个让自己静心的方法是看书,有了好的书,她经常一看就到深夜。

近两年来,由于办案压力加大,李健常年坚持运动的习惯不得不停了下来——没有特殊情况,晚上8点之前她都在单位办案。但是她的另外一个“爱好”却一直没有间断,那就是——献血。李健坚持献血已有多年,最初,单位组织献血的时候,她就踊跃报名参加,最初每次献血200毫升。现在,每隔半年,她都会自己步行到离单位不远的献血车献血400毫升,结束后,她像没事一样照常上班,单位极少有人知道。每年两次、一年800毫升的义务献血,李健已坚持了6、7年,手中登记已满的义务献血证已有5、6个,献血总量达到58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部血液的1.5倍。问她为什么要坚持献血,李健这样说:“对自己无害、对他人有益的事为什么不去做呢?!”

这就是李健,新时代检察战线上一位普通的又让人充满敬意的女检察官! 掌上莱西

编辑:常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