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古树芳踪国学名家大讲堂之《论语》2019年第一讲开讲

(课程主讲人刘孝听院长正在向学员介绍国学经典《论语》)

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通讯员 李娴)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建设,国学经典如衔泥新燕,飞入千家万户。6日晚,湖南日报·古树芳踪国学名家大讲堂之《论语》在湖南新闻大厦开启了2019年新春第一讲。百余名国学爱好者从各地赶赴而来,在袅袅茶香中感悟国学魅力。

(学员正在集体朗读《论语》的“学而第一”篇与“为政第二”篇)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课程开始前,一场“新春诗词知多少”的分享活动让现场的学员们纷纷摩拳擦掌,踊跃抢答。“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与新春相关的诗词歌赋在交流与碰撞中擦出了对新春之喜,新春之美、新春之思的火花,学员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与美感的认知进一步得到升华。

(课程主讲人刘孝听院长正在授课)

“什么是孝道?”课程主讲人、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原巡视员、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刘孝听以反问孝道开启《论语》学习。“孔子认为,孝道是无违,是诚敬,是顺从,是继志,是安心。”他解释,最低层次的孝道是孝父母之身,中等孝道是孝父母之心,上等孝道是继父母之志,最高层次的孝道是让父母安心。对此,古树芳踪负责人陈芳感触颇深:“子女唯有心存爱敬,身心兼奉才能让父母真正地颐养天年。”

(一名学员正在专心记笔记)

(学员刘燕分享课堂感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传统文化的指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划与意见,聚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湖南日报新闻培训中心联合湖南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学名家大讲堂,课程以《大学》《中庸》《论语》等儒学经典,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生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弘扬者和传播者开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