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习总书记当面汇报的谈剑锋委员,今年又把这个问题带上了两会

摘要:“门锁”都用国外技术,等同与国家大门彻底敞开。

“到今年2月底,手机用户有15.6亿,大大超过我国人口的数量,如果再刨去老人、婴幼儿不用手机的话,很多人现在是一人两部手机。”昨天(5日)的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了当前我国的手机使用情况。他说,许多用户已经习惯了直接使用手机流量而不是Wi-Fi信号上网。

手机使用普及了,数字经济发展也越来越繁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信息安全这根弦却不能放松,“大数据安全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继去年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今年再度将信息安全的话题带上了两会。

去年11月1日,谈剑锋就曾作为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言的1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了汇报。他在汇报中就谈到,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核心技术受重视太低,建议加强对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政策引导,获得了总书记的肯定。

他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深度发展,5G物联网通信模块、智能软硬件等应用广泛拓展,各项技术应用背后的数据安全风险日益凸显,要加强对大数据应用及风险防控的立法与监管,严控特定关键领域信息的互联网应用,加速信息安全技术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个人数据过度采集可能造成安全风险

谈剑锋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新一轮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高度依赖对个人数据的读取、采集和应用,存在着严重的云端和终端数据安全隐患。在终端,个人隐私数据被无节制、无底线地采集和使用。“一旦数据泄露,不仅会危及老百姓的隐私、财产和人身安全,引起严重的不安全感,引发社会恐慌,在一定情况下还会演变成对政府监管的不信任。”而在云端,云计算、开源软件、物联网设备等在安全防御上存在隐患,所采集的海量个人和社会数据信息一旦被境内外非法势力攻击获取,将危及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长期以来,很多互联网企业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忽视对大数据安全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接入。”谈剑峰认为,企业在采集数据中缺乏相关的安全技术和流程标准,数据在被存储、传输、计算、调用过程中缺乏高层级的安全加密系统保护,在数据安全擦除、访问控制等方面缺乏投入与严格的管控,数据安全核心技术更是受制于人,导致全局性的安全隐患。

此外,由于隐私信息易于获取,导致地下网络犯罪高发。“大数据让信息交流和社会运行效率提高了,人们对数据信息安全的保护意识却薄弱了。”谈剑锋发现,有些不法分子寻机以贩卖数据牟利,或利用隐私从事诈骗等犯罪活动,目前我国地下网络犯罪活动的金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

“门锁”都用国外技术,等同与国家大门彻底敞开

“大数据安全风险如果不解决,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会愈演愈烈,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谈剑锋呼吁,数据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一定要加强大数据风险防控。

他建议,要加强对大数据应用及风险防控的立法与监管,制定数据安全保护法律法规,确立企业在采集个人隐私数据时须遵守的安全技术和流程标准,严格防范数据安全风险。“大数据立法力度从重、标准从严,可以真正有效地保护老百姓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企业再也不能把人看成是一个个可以随意调取使用的数字。”

信息安全技术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也需要加强。他表示,应通过信息安全技术加固大数据防护的壁垒,要把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与智能算法紧密结合,为大数据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应用保驾护航,要在信息加密技术层面加强重视和投入。“如果‘门锁’都用国外技术、国外制造,就等同于国家的大门彻底敞开,面临重大的安全风险。”谈剑锋建议,要将安全可控的大数据技术与社会治理系统融合,比如,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安全应用为支撑,为城市实现对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风险感知的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