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空中“姐妹花”和她们的“凌云壮志”

华龙网消息,2018年9月,华龙网的“百姓故事”曾推出过一期《从空姐到飞行员》的报道,主人公杜倩曾经是一名空姐,通过自己的努力“转型”为一名女飞行员。明天就是3.8妇女节,她将和另一名女飞行员杨静一起执飞重庆往深圳的OQ2335航班,这也是重庆航空首次让一对“姐妹花”执行飞行任务。

重庆航空女飞行员杨静(左)、杜倩(右)。 首席记者 刘嵩 实习生 蓝天 摄

杨静,87年出生,用她自己的话说,自从脱下空乘的裙子穿上飞行员的长裤后,她就不再是只关心妆容的小女生。她说:“我现在更关心的是机械。”

2015年杨静辞去空乘,进入蔚蓝航空学习飞行,2018年9月5日,她就执行了首个飞行任务。然而,仅从空乘获得飞行员的学习机会这一环,杨静就已“击败”了5000人:“入学后我才知道,这一届有2000学员,女飞学员就只有2人。”

不仅如此,获得家人的支持也是杨静必须攻克的难关。“因为学费需要80万,没有家人的支持我拿不出来。”为了使父亲相信她的决心,杨静戒了逛街的爱好,熬夜苦学英语、攀岩、潜水、滑翔伞等;她甚至练了3天就掌握了驾照科目2的技能并且在此后通过了考试。“也许是被我的决心打动了,又或许是犟不过我,父亲最后同意了我的选择,他说‘自己选的路,再困难也要走下去’。”

机长和两名女飞行员进行航前检查。 首席记者 刘嵩 实习生 蓝天 摄

“困难”很快就来了,理论考试成绩前十的杨静在首次使用教练机飞行时发现,她操作飞机的坡度始终与预期有差别。飞行动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看着自己的实操成绩不如其他同学,杨静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我想,自己这么努力,为什么结果却不尽人意,我是不是不适合干这份工作?”5天的沉寂让杨静陷入“转型”的低潮,但父亲的话却不时地闪现于杨静的脑海。

“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每天拉着教员进行飞行实践,总结实际操作和理论的区别。”杨静说,正是由于这段经历,让她练就了在任何时候处惊不变的本事。

2018年,一次从三亚回重庆的飞行任务中,飞机的自动油门失效,作为副驾驶的杨静立刻有条不紊地查询《飞行手册》,帮助机长成功处理了这次事件。

重庆航空机长佟宝欢直言:“首次得知合作副驾驶是女飞行员时很惊讶,但她们的表现确实很完美。”

飞行前的准备工作会议。 首席记者 刘嵩 实习生 蓝天 摄

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杨静很兴奋,她说有朝一日,必将驾驶着“中国造”的飞机走遍全球。首席记者 刘嵩 实习生 蓝天 摄

一架飞机,数百飞机组件,杨静和杜倩烂熟于心,从玩“洋娃娃”的女孩,到和机械朝夕相处的女飞行员,她们美丽“转身”。

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杨静很兴奋,她说有朝一日,必将驾驶着“中国造”的飞机走遍全球。而杜倩也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能成为一名教员,将更多拥有飞行梦想的人送上蓝天。

杜倩(右)的梦想是能成为一名教员,将更多拥有飞行梦想的人送上蓝天。 首席记者 刘嵩 实习生 蓝天 摄

华龙网见习记者 姜念月

原标题:重庆的空中“姐妹花”和她们的“凌云壮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