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亦民纪实摄影广州50年”摄影展今日在广图开展

纪实照片记录了50年的时代变迁。信时记者徐敏摄

大洋网讯 老照片定格广州旧时光。今天,“瞬间黄亦民纪实摄影广州50年”摄影作品展将亮相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实摄影家黄亦民拍摄人文广州逾50年,留下大量记录广州社会变迁的珍贵“瞬间”。177幅图片、旧物件记录了广州变迁的点点滴滴,也承载了普通人的生活百态。

“摄影既是我的生活,也充实了我的生活。”黄亦民是一名老广州,在广州生活了60多年,拍摄广州有50年。从1968年到2018年,黄亦民将50年的时光定格为大量纪实摄影作品,“把这些过去的瞬间一个个串联起来,它就成了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城市的故事。回看旧照片,是要憧憬未来。”

2018年11月,该影展曾在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公开展览。此次亮相广图新增了大量图片和旧物品。《春运期间火车站的务工乘客》《海珠广场的单车洪流》《荔湾区旧城区内街新春采青》……老图片让这些记忆重新清晰起来。

20世纪80年代,音乐茶座风靡广州。高朋满座的广州夜生活也是黄亦民的拍摄主题之一。《笙歌鼎沸的音乐茶座》拍摄于1987年,广州宾馆得云宫乐队歌舞表演的一系列照片,展现了当时火热的音乐茶座盛况。相比其他国内城市,音乐茶座是广州独有的平民化消遣娱乐方式,街坊很享受在绕梁不绝的歌舞表演中度过深夜时光。

图片对比更能凸显广州城市、人文变化。2013年拍摄的《俯瞰恩宁路片区》,远处可见粤剧艺术博物馆在建工地、建设中的荔枝湾三期。2016年拍摄的《俯瞰恩宁路片区》,粤剧艺术博物馆已矗立其中。

展品中还有一批老用品实物,都是黄亦民和家人用过的物品。旧手机、BB机、旧理发推剪、钻石牌电风扇、蝴蝶牌衣车和餐柜等,承载了满满的回忆。

展期:3月7日~17日,9:00~17:30(逢周三闭馆)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小展厅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4号(花城广场东侧)

(信时记者成小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