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广州老照片,彼时的羊城生活

【食客】说起广州,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吃”的文化。传统的粤菜,是广州人的至爱。曾经有人将两广地区人们的饮食习惯描述为:“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走的,什么都吃。”粤菜中的家庭菜多以清蒸加炒菜的清淡口味为主,而在酒楼则以鲜味为主。

【茶楼】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在佛山地区有了名为一厘馆的小店,简单的桌椅板凳,门上悬挂“茶话”木晃,这就是街边茶铺。后发展成茶楼。饮茶,是传统的广州人的日常生活,早茶、午茶、夜茶都生意兴隆。广州茶楼大多营业到深夜。

【城墙】十八世纪时,广州城直观,雄伟,大气。广州曾有十八座城门,旧城墙内基本就是现在的老城区。广州的城防到清末的时候多次受到海盗袭扰,但除了城外遭受破坏,海盗对城垣之内几乎是没有破坏力的。直到西洋人的到来,防卫功能才遭受到挑战。

【人像】广州本地人口主要属于广府民系,操粤语广州话,也有从客家民系、潮汕民系或国内外其它群体中迁入融合成为广州人的。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大都会,历代都有大量人口进出,大部分人口来自广东省内,也有来自其它省份或海外的人口。

【人像】广州人性格低调、务实、温顺。称呼邻里为“隔离邻舍”,住在附近的人为“街坊”,邻里关系好且乐于守望相助,习惯和气生财。当地人普遍认为,只有懂纯广州方言,热爱和了解广州本土文化,并在此出生和长大的人,才能被视为广州人。

【人像】花都、白云部分区域、增城及番禺、从化等地方长大的,在和广州本地人沟通时,通常认为自己是本地区人,例如番禺的会说自己是番禺人,一般不会称自己是广州人。

【街景】明朝,广州城的商业聚居地在西关。清朝同治光绪时期,发展成西关角;大致为昌华园、泮塘、大观桥、文昌桥周边。

【合影】西关大屋地区建筑,多数是名门、官僚、富商所建。

【合影】清末民初,很多女子开始进入新学堂,开始接触新鲜事物,重新定位女性形象。在服装鞋帽等日常消费品市场,新式服装、布鞋、头巾、布帽也成为消费热点,得到年轻人关注。

【街景】清末民初,街头巷尾出现了眼花缭乱的广告。那个时期,广告已经逐渐影响了人们日常生活。【资料:安德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