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鹰窗业边书平于第21届年会解读

何为工匠精神?

首先,工匠精神一定不是只为了钱,更是出于一种敬畏,把人类至善至美至真的情怀和技能结合在一起,从而把手中的活干到最好。工匠精神,也是一种文化,这种精神是需要有好的土壤来培育的。但中国有工匠文化吗?我认为没有。

让我们来回看中国历史,就会发现活跃在舞台上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政治家,或者叫政客;还有一种就是知识分子,我们所说的文人墨客。也主要有两种现象,一个是贪污腐败,一个是诗词歌赋。手工业者和工匠,从来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极少被人关注,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农业社会产生的特殊现象。但在欧洲,情景则完全不一样。

在森鹰能不能形成工匠文化呢?我希望能。虽然森鹰是一个以产品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的企业,我们确实没有很好地,甚至说没有能力很好地研究并服务好我们的顾客。但是,我们懂得聚焦。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不能聚焦,那就是太阳。它要聚焦的话,我们的地球可能就熔化了;激光虽只有几瓦的能量,却可以击穿钻石。我想聚焦是可以助推工匠文化的形成的。

中国毕竟人口众多,是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真的迫切需要一大批最好的产业工人,森鹰有这个责任,不断培养优秀的匠人。

每当想起这些,我就会想起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应该说算是一位工匠。在毛主席那个时代,工人分8级,而我的父亲是超8级。当时8级工赚99块钱,我父亲能赚114块钱。在我的印象里,我们家除了房子不是我父亲造的以外,好像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父亲造的。比如说我家的电熨斗、炉子、桌子、椅子、平底锅,甚至我家的下水道都是我父亲造的。我父亲曾经还组装了一台电视机,虽然很不清楚,滋滋啦啦地响,但是我觉得我父亲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工匠。

曾经有其他工厂邀请我父亲去修机器,说给你申请了400元钱,你要多长时间能修好?我父亲说三天就能干完。人家说那不行,你得慢慢干,怎么也得干一个礼拜。但我父亲早上九点多去,下午两三点钟回,两三天的光景就把机器修好了。那是1970年前后,当时的400块钱,还是挺多的。每当父母吵架的时候,我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这辈子倒了霉了,嫁给你这么一个臭工人。我却不以为然。工人有那么臭吗?我很以我的父亲为骄傲!

我们来看看这两个字,王和工。王是什么,三横一竖,上面的横为天,下面的横为地,中间的横为人;能把天地人都连在一起的人,则为王,也就是领导。而工字呢?上面一横是天,下面一横是地,工人就是脚踏实地,头顶青天。顶天立地之人则为工,就是我们所说的工匠。我期望我们森鹰人,都来做工匠。我这里所说的工匠,不仅仅包括工人,还包括会计师、计划师、设计师、审计师、工程师,等等,因为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工匠。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特别讲一下工人工匠。

2019年,我想把两件事真真正正地引入到我们的工匠之中,那便是职业定级和股权激励。实实在在地让我们的工匠们看到森鹰是有这个诚意的。所谓职业定级,就是根据工人干活的好坏定出不同的级别,保底工资和计件工资都是有差异化的。同样干一平方的木窗,别人赚一块钱,你可能赚一块零一分,虽然相差的并不多,但这表达了公司对工匠精神的一份尊重,当然我只是打个比方。还有股权激励,我希望真正的工匠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可以获得两份收入:一份是薪酬,一份是股权收益。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做好产品。如果我们森鹰连产品都做不好,我们又没有能力去以客户为中心,真正的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又凭借什么立足于天下呢?还是这句话:2019,活下去,一切为了活下去。愿上帝成就祂创造我们每一位的美意,谢谢大家!(本文图片由森鹰窗业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