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联手“一心生活”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

3月7日亿欧获悉,新三板公司e家洁旗下社区服务品牌“一心生活”今日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共同构建社区零售服务的新模式。

亿欧此前曾报道过“一心生活”,这是一个社区服务品牌,定位为社区邻里一站式生活便利店、周边小商业支持驿站。同时也承载了社区跑腿、保洁、公益等刚需服务。创始人云涛曾表示,希望切入更广阔的社区服务运营商领域,通过线下“零售+公益+小B端服务”等高频流量,打通线上各类到家服务,成为社区服务的流量入口。

一心生活的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方向:

ToC端:“一心生活”利用物业闲置区域资源,提供零售(快销、生鲜)、家用清洁工具租赁、鲜花预定、公益健身器材、公益图书角等便民服务,这些线下空间是“一心生活” 积累用户的入口。把用户积累到线上后,居民在“一心生活”的支付宝小程序里,可以实现“送货上门、跑腿、家政”等服务。所有的服务由保洁阿姨完成。配送费也非常便宜,一单仅2元,响应速度比其他到家的零售商更快。

ToB端:保洁阿姨同时也为周边参与商户(美食城档口、中小餐馆)、餐厅解决补货配送。利用ToB带动销量,协同ToC端门店价格更加优惠。同时也解决阿姨增收、跳单的问题。

目前,在支付宝搜索栏中搜索“一心生活”,即可看到支付宝联合社区生活、一心生活的banner展示图。经查询,社区生活同样隶属于蚂蚁金服旗下。

在签到类目里,社区用户可以签到,免费领取社区早餐或者3L矿泉水;

在到店惠购类目里,可以支持社区用户线下自助扫码付款;

在小区特惠类目里,可以实现用户社区拼团,零售购物;

在租赁类目里,用户可以凭借芝麻信用分,租借线下的一心生活公益角的书籍;

在家庭保洁类目里,母公司e家洁提供保洁资源,用户可以预约上门保洁;

其中,我的快递、会员中心、生活缴费、运动奖励等业务暂未上线。

零售和生活服务是社区消费的高频场景,可以看到的是,一心生活承载了线下更重的服务环节。通过支付宝的线上入口,实现用户数字化的闭环。

其中租赁、快递收发是对阿里业务具有协同性的作用。阿里可以通过社区零售业务,获取廉价流量,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快递收发承担类似“菜鸟驿站”的定位,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优化配送成本和增强用户体验,也能为社区零售带来辅助流量。线下流量则同样可以为线上导流,实现更为精准的广告营销。

创始人云涛向亿欧介绍,正因支付宝生态下的良性循环,一心生活在短时间内便收获了亮眼日活数据,甚至一个小区的数据就超过了一家到家公司整个全国的数据。

亿欧走访到一心生活所在的北京阳光100小区,也看到了支付宝合作的展示。根据支付宝相关人事介绍,支付宝社区服务项目于2018年开始启动,目的是为物业提供综合服务,提升千万家庭生活品质。可见,支付宝的做法是,通过物业配套公益去服务社区。支付宝计划将,在2019年携手一心生活落地全国5000小区,重新定义社区团购服务新模式。

而支付宝的对手腾讯,切入线下的方式主要以TOB方向为主,培养用户的习惯。就在两天前,微信支付针对B端推出了“朋友会员”功能,商家开启这一功能后,店长可以加顾客为好友,给予顾客到店消费的折扣优惠。同时,商家也可以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向老顾客发布近期优惠和新品动态,引导顾客多次复购。依然以补贴和优惠的思路获取流量。

面对社区这一大流量入口,社区创业项目,通过零售/服务/零售+服务来构建企业壁垒。而最终,谁能快速完成线上线下社区流量的整合,谁就具有领先优势。在零售+服务方面,支付宝和一心生活速度不容小觑。

此前,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数据显示,90后在中国网民中占比达28%,居于各年龄段首位。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说“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仍然是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在尼尔森中国消费趋势指数调查中也得出: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

为了抓住时代的核心消费群,“品牌年轻化”俨然成了众多品牌讨论的话题。那么,如何挖掘出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Ta们的消费趋势是什么?这次,亿欧品牌实验室邀请了多位品牌实践者就“读懂年轻一代的消费趋势”为主题发表观点,共同探讨。

本文来源亿欧,经亿欧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