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他用最艺术的方式记录苦难

东方网·纵相新闻 实习生 胡迪园 记者 单珊

战地摄影师们或许都虔诚地相信,有些东西如果他不拍下来,可能就没有人会看见。亚尼斯·贝赫拉基斯(Yannis Behrakis)就是其中之一。

贝赫拉基斯在诺曼底

这位曾获普利策奖的战地摄影师近日因癌症去世,享年58岁。

贝赫拉基斯是希腊人,1960年生于雅典,1987年加入路透社雅典分部,1989年加入总部并作为摄影记者被派往利比亚。

此后三十年间,他辗转于欧洲、俄罗斯、中东、非洲和亚洲的各冲突地区和危机国家,用图像向世界讲述着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情。

他说:“我的任务是确保没人能说:'我不知道'。”

在混乱中发现美

表达战争的图片通常都充满了情绪,承载着恐惧、愤怒和绝望。

但贝赫拉基斯的镜头是标志性的,因为他专注于处于困境中的人的尊严,而不是让他们成为可怜的对象。

贝赫拉基斯的同事评价他称:“正是他的同理心使他成为一名出色的摄影记者。”

一名叙利亚难民披着黑色塑料袋,抱着他的女儿在雨中行走。

贝赫拉基斯在描述这张照片时解释:“这证明了超级英雄的存在。他没有穿红色斗篷,但他有一个用垃圾袋制成的黑色塑料斗篷。于我而言,这代表了所有的父亲和父亲对女儿的无条件的爱。”

他说:“我很想成为这个父亲,我想每个孩子都喜欢这样的父亲。”

一名阿尔巴尼亚男子将两岁的Sylmetaj的尸体放入棺材

贝赫拉基斯利用高位拍摄和慢速变焦技术拍下了这张照片,创造出令人眼花缭乱的运动感。

“照片非常强烈,男孩的身体几乎漂浮在空中,”他说道,“几乎就像他的灵魂离开他的身体去往天堂一样”。

在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爱琴海漂流的叙利亚难民过度拥挤的小艇上看到红色的太阳

在伊拉克 - 土耳其边境,疯狂的库尔德难民为一条面包而斗争。

一名阿尔巴尼亚男子携带一名儿童前往美国海军CH53直升机

来自科索沃的一名阿尔巴尼亚族男孩将一名难民儿童带入阿尔巴尼亚土地,以逃避科索沃的战争

近一点,再近一点

著名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曾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一定因为你靠得不够近。但离战争越近,便意味着离死亡越近。

2000年,贝赫拉基斯在塞拉利昂报道其内战时,与路透社的同事舒尔克(Kurt Schork)和切斯霍尔姆(Mark Chisholm)以及美联社摄影师莫雷诺(Miguel Gil Moreno)遭枪手伏击。

贝赫拉基斯最亲密的朋友之一舒尔克被子弹击中当场死亡,莫雷诺也被杀死。贝赫拉基斯和切斯霍尔姆侥幸逃脱,爬进公路旁边的灌木丛中躲了几个小时,直到枪手消失。

在经历了生死考验之后,贝赫拉基斯拍下了这张照片。照片中他盯着天空,眼神茫然。

贝赫拉基斯说,他讨厌战争,但和其他许多选择这份职业的人一样,他喜欢随之而来的旅行,冒险和友情。舒尔克的死并没有让他离开,反而让他回到了战斗区。

贝赫拉基斯后来写道:“他的记忆帮助我'回归'了新闻摄影的典范——战争摄影。”

贝赫拉基斯对工作有着巨大的热情。阿富汗车臣冲突、克什米尔大地震、埃及起义、叙利亚、阿富汗及其他地区的数千起逃亡战争等重大事件中都有他奔波的身影。

近年来,贝赫拉基斯回到了他的家乡希腊,记录了金融危机对该国的影响以及数十万难民涌入欧洲的情况。2016年,他因对欧洲难民危机的出色报道获普利策新闻奖。

在希腊被折磨的难民

雅典卫城帕台农神庙上空的一轮满月

一名饥饿的索马里儿童在拜多阿的一个难民营附近喝水。

一名索马里援助工作人员抱着一名死去的孩子在拜多阿难民营埋葬

贝赫拉基斯一直有着清晰的职业信念,他说,“我的任务是告诉你这个故事,然后你决定你想做什么”。比如,从口袋里拿出钱给需要的人,或者在扣动扳机前三思。

因着这种信念产生的一系列作品,在贝赫拉基斯死后,也一定会永远被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