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丨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出现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并提出具体措施。滨海新区肩负着率先实现动能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在全国两会上,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心得和行业特点,对天津、滨海新区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绘制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路线图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认为,人工智能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竞争。发展智能产业,天津市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的指示精神,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以“大智能”为导向,绘制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路线图。李家俊提出,要明确天津智能科技的优势、特色和不足,确立优先发展技术方向,前瞻布局基础研究。既要遴选科技创新突破点,壮大智能发展新动能,也要布局智能技术科技高端平台,完善AI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既要谋划重大示范应用,打造智能化发展领航区,又要规划布局智能无人系统科技创新全链条支撑体系,打造智能无人系统科技创新高地。

给创新更加宽松灵活政策环境

“形成持续高水平的创新能力,不能靠科学家单打独斗,要建立起科研的高原,去追求‘珠峰’。”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深有同感,并提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政府要加大投入,积极搭建更多开放透明专业的权威对接平台,让企业信得过、敢进来、能进来、靠得住、有效益。同时也要及时完善上下游的监管法规,出台并实施相关的具体优惠政策与激励措施,引导企业自发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协同机制,给创新营造更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

期待有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

作为一名海归博士,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认为,科技创新对于天津市以及滨海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去年,天津出台了‘海河英才’计划,向来到天津及滨海新区就业的青年人才抛出了橄榄枝。以我的母校北京大学为例,我们在天津的校友会统计,去年来津就业的校友要比往年多出一半以上,这些人才的加入也为天津及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发展活力。”郑春阳认为,科技创新的推动,离不开科技成果转化。在他看来,天津在基础科研方面优势明显,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科技领域业态的不断发展,学科交叉也越来越多,期待天津未来能够有更多、更细的政策来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滨海时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