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小程序的3个核心:供应链、团长、自提点

社区团购突然火了。据媒体报道,十荟团、食享会、邻邻壹相继获得真格基金、险峰旗云、红杉资本的投资。巨头拼多多和每日优鲜也纷纷入局,其中,拼多多已投资上海社区拼团企业“虫妈邻里团”,而每日优鲜则上线了“每日一淘一起拼”小程序。

社区电商、团购,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为啥社区拼团到现在突然成为资本宠儿?大致有几个推动力:

一是电商的市场下沉。从目前曝光的社区团购来看,大多数布局的是二三线甚至更靠下的市场,这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们在重点要争抢的高地。过去,拼多多拼团模式属于“广撒网”,抓的是分散的用户,而社区团购则是通过更重的方式,落地到点状的社区。

二是KOL价值的放大。从网红经济、IP经济火爆以来,有影响力、用户辐射能力的个人、意见领袖早就已经成为互联网社区、电商们宠爱的对象,而社区团长,则是一种更接地气的KOL,每个团长影响力和辐射能力虽远远不如网红,但却能深刻影响中国人生活最小社群单位——社区。

三是微信和小程序的普及。社区团购并非新生事物,如果说过去几年PC电商时代无法让社区团购火起来的原因是互联网和电商的渗透能力不足,那么微信和小程序就是点燃社区团购的最佳助推力,这个覆盖了最多用户的工具,让社区团购的门槛被大大降低了。

那么社区拼团的核心到底在哪里?在供应链、在“团长”、在自提点。

我们以江西的农产品社区团购平台“江南优品”为例,来讲讲供应链、团长、自提点在社区团购中的意义。

“江南优品”是江西的一家社区团购电商平台,今年8月,“江南优品”通过有赞在微信开启了小程序,开始采用有赞分销员功能拓展和管理销售渠道。基于“江南优品”分销员+社群的卖货模式,店铺的用户粘性都非常高。据了解,小程序店铺上线一个多月,销量近80万元,复购率达40%。

该平台的运营离不开三个重要元素:

一、足够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江南优品曾一度作为江西省“名优特”农副产品的推广及销售窗口,帮助赣南脐橙、南丰蜜桔、广昌白莲等农副产品销往全国,所以在供应链层面是有基础的。目前江南优品主营的是原产地农产品,产品种类较多,变化幅度会比较大。小程序每天都会上架15个左右的商品。线上产品一般都会选择可标准化的产品,而非标产品则放在线下销售,比如榴莲。

二、社区团长覆盖能力。“江南优品”以小区为单位,在江西地区发展了200多个团长,每个团长均能覆盖100人以上的高粘度社群。

江南优品的用户画像是:28-40岁的年轻宝妈及上班族,这部分人群有的掌管着家庭的日常三餐,对食物品质有一定的追求;有的上班没时间挑选、购买自己想吃的,他们更愿意信赖熟人推荐的口碑产品,且持续消费能力强。对他们来说这种模式方便、实惠、省事,很容易发展成忠实用户。

因此,以小区为单位,发展区域内有一定人脉和影响力的团长帮助分销,对于销售的拓展有很大的价值。目前,“江南优品”在江西地区已经发展了200多个团长,其中有100多人通过有赞分销员功能管理。

团长招募门槛:(1) 是小区内的业主,可提供货品存放点,用于用户自提和发货。(2) 需要在小区内有一定的影响力,手里运营超过100人的微信社群。

团长销售模式:团长不仅仅是分销员,同时也提供店铺的发货网点。每个团长手里都会有上百人的微信社群,日常团长会在社群中推广小程序店铺的产品和活动,链接为小程序卡片的形式。同小区的用户可直接去团长家中取货,或者由团长线下发货。

团长等级:团长目前有2个等级——团长/大团长。店铺会鼓励团长帮助发展其他团长,团长招募到的一定人数的团长,就可以晋升为大团长,成为团长的管理层人员。这一手法通过社交裂变,拓展分销渠道。佣金也分为两种,团长分销佣金和大团长管理佣金。也就是说团长可通过卖货获得分销佣金,卖出一件货品,就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大团长作为管理层,有资格获得额外的管理佣金。

团长成长计划:(1) 帮助团长打造个人IP,提供朋友圈销售文案、图片和产品。(2) 开展团长培训,让有团长们分享自己的卖货经验和心得,新品试吃让团长亲自体验测评等。

此外,“江南优品”还通过团长发展出加盟商。目前在线下开张了两家农产品门店,门店加盟商都是此前招募的团长。门店的供应链和线上营销都由江南优品总部负责,加盟商只需要管理好门店的发货、提货、日常销售和人员管理等事务。

三、自提点设置。自提点主要有三种:团长家+菜鸟驿站+小区便利店。在还未发展线下门店的初期,江南优品会在团长家设立提货点,同时通过与线下菜鸟驿站、小区便利店合作,布置产品提货/发货点,目前有60个合作网点。这种方法成本较低,适合初期的轻量化运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