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错信大品牌买了SSD:实测大呼上当了

最近朋友吐槽自己买到了一个坑货,本想买个便宜的SSD给自己的电脑提提速,谁知道新硬盘装好以后用起来不是那么回事,安装游戏、打开应用都飞不起来。之后拿软件一测速度,简直慢得闹心,所以就找到了我...

我问他:“是不是贪便宜买杂牌SSD了啊?”没想到他回我说:“西部数据啊,这肯定不是杂牌吧?我以前买了两块西数的机械硬盘都一直用得好好的,想着既然换SSD那就继续用他家的吧,没想到这么坑。”

没想到一看这速度发现还真挺坑,所以我让朋友周末把SSD拿给我,我回头仔细测测是不是真这么慢。于是,我就身负朋友的使命,带着这块SSD回到公司拿最顶级的平台去测它。

产品信息:销量占了半壁江山

在测试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这款SSD,它的型号是西部数据 Green系列120GB,大家一般称为西数绿盘,有M.2和SATA两种接口,机械硬盘里的绿盘就更不用介绍了。

朋友买的是SATA接口、120GB的型号(下文中的西数绿盘都特指这款120GB的)共有4.3万+的评论,而这个商店页面的总评论有8万+,也就是说这一型号就占了一半以上的销量,这么多人买,加上西数大品牌,所以很多人都觉得会靠谱吧。

电商宝贝页中,这款特效狂拽酷炫的120GB西数绿盘标称的读写速度分别是540MB/s、430MB/s,读取速度就不说了,但写入速度和我朋友发的截图简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外观还是很有西数风格,买过西数绿盘HDD的用户一定对它很熟悉。

背面的贴纸印有产品的安全认证等信息,SSD的外壳没有螺丝,采用卡扣接合。下面我们上机实测看看,它性能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太行。

性能测试:4K羸弱,读写速度均没达标

为了测试性能最接近理论峰值,我先将这块SSD进行了格式化,并作为从盘测试。在下面的AS SSD Benchmark中能够看到已经开启了AHCI模式并且进行了4K对齐。

AS SSD Benchmark:

AS SSD BENCHMARK中,1GB容量的测试文件下,其顺写读取速度为510MB/s,写入速度只有310MB/s,相比官方标称的速度(宝贝页描述为430MB/s)在写入方面有120MB/s差值。

且不说430MB/s已经算是比较慢的了,这货实测居然只有310MB/s,只能当场翻白眼了...

写入速度慢就算了,这款西数绿盘的4K随机速度和平均访问时间都慢得惊人,所以才拿到了206这么低的综合分数。

为了对比给大家看看之前测过的一块其他品牌120GB SATA SSD,也是很便宜的——

↑↑↑以前测试过的120GB SSD

可以看到在4K单队列深度测试中,它的成绩分别是37MB/s、95MB/s,比西数绿盘强了差不多有5倍!

而在4K随机64队列深度的测试中,这款SSD的读写都达到了300MB/s以上,这之间的差距就更大了。其他都不说了,综合分1088,比这个西数绿盘不知强到哪里去了。

然后,尝试将测试文件的容量提高到10GB,模拟大文件写入的状态。没想到这个测试花了将近40分钟,111分,性能的确堪忧。

模拟SLC缓存用完之后,写入速度继续血崩,掉到了100MB/s以内。

测完之后我只想说,这西数绿盘SSD真的是很好地继承了西数绿盘机械硬盘的特性啊...

完了我再去电商平台找一些买家秀看看,确定不是个案,很多人反馈的速度都和我手上的这个差不多,我这个还强一丢丢呢,运气真棒(滑鸡)。

实际拷贝速度测试

这个环节是把其他磁盘中的一个游戏复制到西数绿盘中,模拟测试日常使用时的数据迁移速度。

↑↑↑文件大小

↑↑↑传输速度

将一个49.4GB的文件夹复制到这款西数绿盘中,可以看到除了在开始的5GB中,写入速度达到了峰值后,在7GB到结束一直都处在50MB/s左右的成绩,只能说速度非常感人了。

在这个49.4GB的文件中,大部分都是小容量的碎片文件,所以对4K随机写入速度要求也很高,在日常的系统运行、软件和游戏的使用更多的是面对这个小文件,所以这也是SSD比机械硬盘快的原因。而在上一项的测试中我们看到这款SSD的4K性能非常的差,这也不难想象这个测试的速度会这么慢了。

通过上面的测试,我们基本可以确定西数绿盘的电商描述页面上的430MB/s顺序写入速度是无法达到的,也不知道算不算虚假宣传。

除此以外,作为SSD关键的4K读写性能在实测的结果中表现很差,也导致了我的朋友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体验到SSD的高速流畅,因此对比其他主流品牌的SSD来说,并不推荐大家选西数绿盘SSD,请看到就跑!

SSD拆解:未知主控

在我强烈怂恿与要求之后(事后补一顿鸡煲),希望朋友允许我进行拆解,最后还是愉快地答应了。

↑↑↑无螺丝设计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来拆解一下这款SSD。由于SSD的外壳没有螺丝,是采用卡扣接合的,所以直接撬开即可。

↑↑↑PCB正面

↑↑↑PCB背面

拆解以后就能看到SSD的真容了,这款120G的西数绿盘共有4颗闪存颗粒,无外置缓存。

主控芯片上印有闪迪的LOGO,闪迪并没有公布自家芯片的信息。

不过在这之前,国外知名的评测媒体AnandTech就公布了它的主控型号,是慧荣的SM2256S。

↑↑↑HARDWARE SECRETS网站的截图

但在进一步的了解以后,我发现这款产品还有不同的主控,在找到的两家有拆解评测的网站,美国的HARDWARE SECRETS和印度的digit评测中,西数的绿盘都使用了慧荣的SM2258XT。

但不管使用哪个,它们都是采用BGA封装的,而非现在这款QFN封装的闪迪主控。所以我对这款SSD的主控性能抱有怀疑,反正实测就是不快。

闪存颗粒共有4颗,是来自闪迪的TLC NAND,同样是保密,无法查到相关信息。

所以为什么我朋友买的型号无法达到宝贝页上宣传的速度,很可能是西数绿盘前面批次的型号是用性能较好的主控与颗粒的,但之后就替换成比较弱的主控与颗粒,使得无法达到最初标称的速度值,这种前后批次性能不一的玩法,是不是有蒙骗用户的意味在里面呢?

总结:品牌信任崩塌

以实际测试的数据来看,这款西数绿盘所宣传的顺序读取速度属实(500几MB/s),但顺序写入速度方面与实际有一定的差距(宣传430MB/s,实测310MB/s),买回来一用发现慢得很!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款SSD,它的4K随机性能却非常的弱,在高强度的写入下就更加惨不忍睹了。

而在拆解部分,一颗闪迪的主控是与此前国外网站拆解的主控完全不同的,这种骚操作真的无法让人认可啊。

了解存储市场的朋友都知道,在此之前,西部数据收购了闪迪公司,从机械硬盘厂商变为了全球仅有少数的NAND原厂之一。

作为一家手握闪存制造商闪迪的全球知名硬盘厂商,诚然在企业级和消费级上都有优秀的产品,但却在这些小产品上以次充好,实在是让人大失所望。

虽然绿盘系列定位普通家用,相对低端,但却不代表就能对它的性能没有要求,尤其是与宝贝页宣传的速度相距甚远。

作为机械硬盘时代的知名品牌,却用这种不断消耗老客户信任的方式来经营,对于一家全球性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长远之道。

虽然说得有点严重了,但确实就是这么回事儿,我的朋友就是抱着西数品牌大的心态去选它的,结果...深似海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