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国手机市场容量下滑8.9% 品牌加速分化

本报讯 2019年开年1月份赛诺数据曝光,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容量同比下滑8.9%,行业下行趋势明显。

赛诺1月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正在加速分化。以苹果为分水岭,华为、vivo、OPPO、荣耀整体销量排名占据前四,单月销量均超500万台;而小米、魅族、三星、金立等手机品牌,整体销量同比增幅均为负数。

并且,中国手机市场第一梯队四大品牌呈现“双趋势”:华为、荣耀均实现同比10%以上的双位数增长,延续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稳健态势;OPPO、vivo相较去年同期则呈现出个位数上下浮动态势,其中vivo增幅7%,OPPO下跌9%。

从线下市场来看,1月线下市场前五名市场份额总和达86.1%,其中,荣耀手机1月线下市场份额10.8%,再次超过10%(11月线下市场分额10.1%,12月线下市场份额10.3%),与其他品牌拉开明显差距。

线上市场数据更是明显两极分化。1月线上市场销量排行中,荣耀手机以242万部销量,27.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而前两名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就已经超过50%,可见两级分化明显。

事实上,这种分化格局在2018年第四季度已经露出端倪。2018年第四季度赛诺数据显示,vivo、华为、OPPO、荣耀整体销量位列TOP4,稳居第一梯队,且已经呈现出“双趋势”。

OPPO以2026万台的销量成为2018年第四季度的最大赢家,市场份额占比已接近20%,vivo以1944万台销量排名第二,同比增幅3%,正逐渐缩短与OPPO之间的距离。荣耀手机排名第三,销量为1560万台,同比、环比均实现了20%的高增长。

华为、苹果同时跻身TOP5,销量分别为1440万台和1184万台,其中华为销量同比增幅27%,增速为国内市场第一。小米、魅族分列第六、七位,销量同比下滑严重,分别达到35%和56%。

2019年1月份的数据无疑延续了这两种趋势。从数据来看,中国手机市场红利已然风停,取而代之的是凛冽疾风。

荣耀总裁赵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预言,2019年的手机市场是疾风知劲草的一年。“今年是疾风知劲草的一年,在巨大的压力下,会让很多公司把底线、底牌露出来,底牌是你最终的实力,底线是你公司的核心理念。当巨大压力来袭的时候,可以看到不同手机品牌最真实的表现。”

以前中国品牌都是跟着苹果跑,现在苹果跑不动了,赵明表示,现在中国品牌要挺身而出。“你看手机品牌排到前几位的,已经有四五个中国品牌,我们对世界的贡献是存在的。我们以前是享受了产业链的红利,今天到了我们做贡献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