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熊辉:科学化的人才管理解决方案其实建立在中国传统智慧之上

当今社会,无论是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能够挖掘、培养和留住人才的组织,才有更大的机会在未来赢得一方天地。在2018年《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手世界著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和宜信财富共同推出的“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评选的23个获奖案例中,有4个关于人才管理的案例。百度人才智库也凭借大数据智能化的人才管理收获全场大奖。

百度人才智库(Talent Intelligence Center,后文简称TIC)充分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天然优势,自2015年起,创建了国内首套完整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才管理综合解决方案。智能化人才管理系统在百度实施以来,不仅大幅提升了人力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在人才选拔和匹配、舆情掌握以及人才挽留预测等方面也取得创新突破。

百度下定决心投资和引进人才构建智能化人才解决方案的战略思考是什么?他们是如何构建科学化人才管理体系之下的底层逻辑?又是如何设计百度对于人才的观察和考核标准?2019年2月27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评委会代表、企业代表、以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程特约合作伙伴宜信财富的代表们一同走进百度,与百度TIC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抓中国数据爆发的发展机遇

带领百度TIC团队的是百度从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商学院特邀的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领域的世界级专家、ACM杰出科学家熊辉教授,他更被人熟知的角色应该是百度商业实验室的主任。但从正式加入百度那天起,熊辉教授就对用人工智能来研究人的行为兴趣更浓。

在他看来,所有的数据所驱动的业务和行业发展都周期性,从移动智能化、商业智能化、2B的市场分析到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快速运用都是如此。因此,2014年的时候,他就预测,下一个五年将会是人才大数据的爆发,因为技术的发展和数据的累积已经成熟到了能够解决最困难的研究人的问题。

百度人才智库、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熊辉

数字化时代,数据是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人脸识别之所以能够首先在中国大规模的落地应用,是因为数据。熊辉教授说:在人工智能行业中,有多少数据,就有多少智能。技术和算法的迭代依靠的是数据的不断累积,数据越充分、覆盖率越高越精细化、标注的质量越高,那么整个算法参数的调整就会快速进步。今天,中国的语音识别率可以达到98%,人脸识别率也可以达到98-99%,不是因为算法进步多大,而是因为数据进步得太快了。数据的进步,会导致应用技术的进步,整个AI技术的进步,相反又会促进更多应用场景的产生,吸引和培养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从而形成一个整体发展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元,从原来只依赖市场驱动,向为市场、管理和创新驱动,产品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转型。社会“快、准、狠”的发展,赢者通吃的竞争局面,都让人力资本这一不可见的资本在企业和组织当中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识人智慧

熊辉教授将人力资本分为三类:人员、人才和人物。人员专业度和教育水平较低,往往从事标准化、流程化和简单化的工作。人才则需要“T型”的知识能力结构,既有深度的专业技能、又有一定的广度,能够团队协作的同时拥有高情商。在人才的基础之上,人物还需要具备领导力。所谓领导力,则是由视野、带团队的能力和风控能力构成。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评委、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杨懿梅也表示,风控能力对当今的企业领导者来说尤为重要,对风险的敏感度和预见性,并且能做出防范预案的人才能引领企业走向未来。

拉姆·查兰全球合伙人杨懿梅

万达集团人力资源部常务副总张伟提出,在万达,他们强调寻找“H型”人才,除了具备深厚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之外,中间还需要情商、沟通、协调、社交等综合能力,选才时更看重人才的“宽度”。因为对于高级人才来说,沟通和温情的力量,能够激发他们更好的业绩表现。

万达集团人力资源部常务副总张伟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通过举例,生动诠释了在母基金的日常投资尽调过程中,如何筛选“德才兼备”的基金管理人。

廖俊霞表示:在智能时代,组织人才管理的趋势是更多地将先进技术与人的智慧经验进行深入结合。尤其在投资领域里,更要重视对人的判断。无论是识别、筛选优秀的创业者,还是带领投资团队去做行业深耕,很多时候归根结底都是对事、对人的判断。因此识人用人的技术不仅要应用到投资的具体业务里去,而且宜信也正在积极实践,通过AI技术赋能投资,去提升判断效率,辅助流程管理。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

熊教授坦言,在识人辨人的方面,他的哲学基础来自于以《易经》为首的中国传统哲学。识人之道在于观其本性。比如,通过“烦使之而观其能”,简历和背景只能说明人才的很小一部分信息,而在纸面就能够凸显出来的优秀人才一般也会是企业之间主要竞争的对象。但是,通过给人才设置一个情境,观察他的做法和选择,就能够对他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也能够另辟蹊径找到一些被淹没的“金子”。熊教授说他一般会通过观察一个人的3个最亲近的朋友,以及他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来判断是不是自己需要的人才。

此外,《易经》中的三个原则“不易”、 “变易”和“简易”,对预测科学建模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预测是建立在“不易”——万物有不变的根本——的基础上,万物有“不易”才有预测的可能。把握“不易”后,要抓住“变易”。任何事物都有“不易”的开始,但是会不断变化,会有“变易”,所以做预测还要把握住变化的方向和趋势。

就人力资源管理而言,“不易”的三个方面是对人才、对组织和对文化的管理。 小型企业的成功主要在于领导者的能力;中型企业的成功主要在于组织的高效管理;大型企业的成功主要在于文化的建设 。

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要效率

找到人才管理中的“不易”之道,TIC研发的智能人才管理系统主要作用于人才、组织和文化三大方面,包含“智·风控”、“智·留辞”“智·文化”“智·选才”“智·组织”和“智·人物”等六个功能模块 。

人才方面,TIC能够帮助公司极大提升招聘效率,科学识别优秀管理者与人才潜力,预判员工离职倾向和离职后影响,并为有针对性的人才获取、培养与保留提供智能化支持。以人才流失预测和挽留分析为例。通过收集公司内外的数据,包括来自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的舆论信息和文本,TIC建立了包含经济、职业发展和个人家庭原因等数万个动态特征的90天离职预测模型,针对目标人群的预测准确度达到了90%以上。相应地,TIC还能计算出员工的离职影响力有多大,并分析出离职的各项原因。如果离职指数高的员工达到一定重要程度甚至不可或缺,且离职原因在公司可控范围内,HR部门就能够及时进行干预,采取适当的激励挽留手段。

组织方面,TIC能够通过分析部门活力、人才结构和部门圈子,科学评估组织稳定性,揭示组织间人才流动规律,为组织优化调整、高效人才激励与促进人才流动提供智能化支持。

文化方面,TIC能及时呈现组织内外部舆情热点,智能分析外部人才市场状况,为管理者提升公司口碑,提振员工士气,为公司在文化战略相关工作的制定提供智能决策支持。在百度,TIC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模型,提出了全新的组织创新文化量化评估指标-创新熵。TIC认为一个创新的组织文化应当在管理上具有扁平化、自由性、员工背景多样化等特征,而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日常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而获得。

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人才管理成为未来全球企业管理的主流趋势已初露端倪。大部分企业团队,都会投入大量预算用于招聘工具,试图在激烈的人才争夺中拔得头筹。然而,真正基于海量数据,通过精准机器学习和算法,提供完整智能化人才管理解决方案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凤毛麟角。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表示从自己母基金的投资角度讲,哪些人未来可能成为基金行业的大佬,哪些人可以持续成功,哪些人是未来之星,截止目前大家是全靠肉眼、全靠理念和知识的积累来判断,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未来肯定是非常有帮助。其他参访企业代表和嘉宾们也期待百度未来能够将自己人才智能化解决方案发展成为产品业务,赋能更多的中国企业。

齐菁|文

齐菁是《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撰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