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摄影拍摄前 必须知道的4个基本要点

真实、完美地再现人物形象,刻画人物的精神面貌是人像摄形的基本要求,这惫味着不仅要概括地表现人物外部特征,还要揭示被摄影者的内在性格及其精神面貌。一幅优秀的人像摄影作品应该做到准确表现人物的外部特征,准确揭示人物的性格特点,准确把握人物的时代精神,准确使用供托人物的背景和陪体。

一、准确表现人物的外部特征

准确表现人物的外部形象和特征,是人像摄影最基本的要求之一。首先,要根据人物的特点进行适当的造型,选择好拍摄角度,调整好照明光线,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后,就能准确地表达人物的外貌和形象。其次,要善于发现人物的典型特征,真实地表现人像艺术的美,不要过分地修饰和一味地追求漂亮的外表,这样会使人物失去真实的个性。

二、准确揭示人物的性格特点

人像摄彬贵在传神,拍摄人物不仅在于拍得像不像、美不美,更重要的是照片中的人物是否传神、是否有个性。传神和个性从哪里体现?通常是通过眼神和动作来体现,眼神是心灵的窗户,它能展现人物的思想和性格,动作是心灵的支架,它需要隐定、自然、得体的造型。所以从事人像摄影,首先要了解人、了解生活、了解不同的人在社会中的表现形式,还要有热情和创作激情,善于观察和体会被摄者的内心世界,学会用瞬间抓拍的技能,真正拍出既能传神又有文化内涵的人物作品。

人像摄影要做到“形神兼备”,要求摄影者将人物的性格和外表特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人物的形态语言,随时捕捉人物情感流露的瞬间,深刻展示人物的性格特征。

三、准确把握人物的时代特点

人是社会中的主体,每个人那生活在社会的客观世界中,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通过人物的行为表达出来,作为一个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离不开周围的环境和特定的社会条件,他们的服饰、化妆那紧随时代的潮流,他们的职业、年龄、地位、爱好、文化、民族信仰等都与他们的形象有关,在人像摄影中都要准确地表现出来。

四、准确使用背景

拍摄人物照片时,画面的背景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助于观众理解所拍摄的主体和拍摄者的意图,无论背景由什么组成,是人们的住宅,还是人物所处的城市街景或是他们娱乐休闲的场所,只要是与人类居住环境和生活空间相关的一切因素都会向我们提供有关被摄人物的有用信息。在画面上,环境和主体人物之间应形成视觉上的平衡,一方面要在画面里包括尽可能多的环境因素来说明主体,另一方面又绝不能让背景将主体淹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