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有贡献的杨素, 却在位高权重时迷失本心, 私心太重变成奸臣

提起杨素,估计知道他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出身于北周士族大家的他,后来却成为了人们眼里的一代奸臣。要知道,当时的他可是一个文武全才的人物。其实说到底还是一个人被欲望给控制了,那么再英明的人都会陷入其中难以自拔。在隋文帝时期,杨素凭借着才华以及立下的战功,得到了皇帝的重用,成为当时的二把手。

但是后来他却不满足起来,不想在别人的后面,按照别人的话做事,他想改变现在的情况。杨素这个人为了能够达成自己的目的那真的是什么手段都敢用,为了能够让自己成为宰相,他找到了当时的晋王杨广一起,使用手段取得了皇后的支持,还将隋文帝册立的太子给拉下马了。

因为杨素很清楚如果他不趁着机会上位的话,估计一辈子也就只能是干一个二把手了。因为当时的宰相是太子的岳丈,如果太子即位了,皇帝之下的第一人依旧不会是他杨素。但是如果他将晋王杨广扶持上位的话,那有着从龙之功的他,肯定是能够成为第一宰相的。

所以为了自己的前途,真的是不择手段的去诬陷太子杨勇,最后成功的联合杨广一起将太子拉下马了。后期为了帮助杨广扫清更多的障碍,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是能够威胁到杨广上位的人,基本上都是遭到了他的算计。毕竟晚年的隋文帝也是非常的留恋皇权的,但凡有人敢惦记,那基本上都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评定杨素是奸臣的理由如果只是私心太重的话,还是很难说服人的,毕竟每个人都有私心。杨素被人称为奸臣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比较小心眼,而且肆意诬陷能臣。在战场之上,为了抢夺别人的功劳,仗着隋文帝对他的信任,制造出各种罪名来诬陷他人,导致了真正立下军功的人被处死,丝毫没有军功的杨素反而被嘉善。

其实真的是杨素的私心太重了,即使其他能够威胁到他的将军没有死的话,在当时也是没有几个人能够在军工上超过他的。毕竟帮助隋文帝两次平定江南不算,还帮助搞定了最讨厌的突厥,之后更是平定了杨谅的叛乱。如果隋文帝没有肯定杨素的功劳的话,杨素也不会坐到如今的位置上来。

但是奸臣总是见不得别人有任何超过自己的迹象,只要有他就要想尽办法铲除。或许是坏事做得太多,所以杨素的好日子并没有享受太久。在杨素成为大隋朝第一宰相之后,很快就遭到了隋炀帝的猜忌。因为杨素的功劳实在是太高了,高到了隋炀帝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封赏他了。

隋炀帝已经是赏赐了一个大臣全部该得到的最高赏赐,隋炀帝不知道该赏赐什么的时候,杨素就离悲剧不远了。很快隋炀帝就实施了他的动作,先是架空了杨素,然后天天都盼望着他早死。就在杨素生病的时候,隋炀帝竟然是直接安排了皇宫当中的御医前去杨家探望,但是重点却不是看病,而是观察杨素的死期是哪一天。

杨素毕竟也是在官场经历了很多的聪明人,自然也是很清楚隋炀帝的意思,为了能够早点死去,杨素拒绝吃药。在皇帝的无限期盼中,杨素离开了这个世界。隋炀帝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也是很畅快的松了一口气。他赏赐给了杨家多少的金银财宝和荣耀,但是后来隋炀帝和别人说的一句话,却一下子就让人看清了皇帝的无情嘴脸。

那就是在自己的心腹面前说如果杨素不死的话,那么总有一天他总会杀了杨素的。好了,小编今天就介绍到这里,如果你喜欢的话,就给小编一个大拇指吧。同时,如果你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就给小编留言吧,小编会详细整理并回复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