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节日我做主

3月6日10时,40岁的花店店长姚瑶正在为顾客准备妇女节预订的鲜花。

原标题:我的节日我做主

本报记者 李旭佳 文/图

春花初绽,我们迎来了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卢梭曾说:“世界就是一本女人的书。”因为有了女子,这个世界才会显得格外动人。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姐妹、是女儿,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她们是这个世界上最靓丽的风景。从个性张扬的00后到古稀之年的40后,她们都有自己独特的过节方式。

40后路晓春 为创作寻找素材

路晓春今年71岁,是路氏家族点彩剪纸第八代传人。从妇科医生的岗位上退休之后,她就开始专心推广剪纸,希望能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她打算和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习所的姐妹们一起去汉中游玩。“3月的汉中,正是油菜花开得灿烂的时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想去踏踏青、散散步,愉悦身心,开阔视野,捕捉更多的灵感,为我们的剪纸事业提供更多素材。”路晓春说。

50后王晓慧 和老伴儿一同出游

王晓慧今年67岁,是一名退休工人。谈及今年三八妇女节将如何度过,她笑着说:“老伴儿邀请我去昆明池游玩,我答应他了。”在她看来,近些年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很多女性已经不满足于做一名“家庭主妇”,而是通过不断学习走出家庭、走向社会,不仅提高了生活质量,促进了家庭和谐,而且还在更多领域里成就自己、奉献自己,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当下,男女地位更加平等。面对生活、面对爱情、面对梦想,女性有了更多选择。我们就是这些转变的见证人。”王晓慧说。

60后逯春凤 送自己一份“健康”

逯春凤今年54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她备感温暖。“儿子送给我一份特殊的礼物——体检,丈夫和儿子还会一起陪我去做检查。现代女性在家庭中扮演多重角色,在社会上也面临多重压力,妇科疾病,尤其是乳腺癌和宫颈癌,已经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给女性朋友们的健康带来隐患。女性朋友们平时要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逯春凤说。

70后姚瑶 用鲜花传递温暖

姚瑶今年40岁,是一家花店的店长。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她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今年也不会例外。对于她来说,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让美丽的花朵帮有心人传递温暖,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近几天,来店里订花的顾客特别多,有的是单位领导要送花给女员工;有的是孩子要送花给妈妈;有的是丈夫要送花给妻子……每一束鲜花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不管有多累,只要能帮大家挑选到满意的鲜花,传递一份问候和祝福,我就会觉得非常满足。”

80后李秋月 让更多女性活出自我

李秋月今年38岁,是一个女子会所品牌的创始人。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她准备和朋友们度过一段快乐的下午茶时光,聊聊女性美丽、健康、快乐、富足等话题。“在我看来,三八妇女节就是要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女性一起度过才有意义。”李秋月说,“女人除了工作和家庭还应该有更多追求。美丽是女性永恒的话题,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变美、如何更美;健康是女性越来越重视的话题,我们一起分享女性应该如何健康保养、如何预防疾病;我们还会通过插花、做手工等活动来愉悦心情。新时代,女性应该活出自我,努力做到经济独立和精神富足。”

90后曹亚娟 向学生普及节日内涵

曹亚娟今年27岁,是一名小学老师。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她都是在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度过。可爱的孩子们会送她一些自己制作的卡片,卡片上满满的祝福语让她非常感动。“对我来说,在这一天,最重要的是通过讲解,帮助学生们了解三八妇女节的来历和意义。三八妇女节是一个国际性节日,其设立是为了庆祝女性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体现着对女性的肯定和尊重,代表着女性拥有精神独立和经济独立,更加确定了男女平等。我认为这些方面的宣讲能够让孩子从小在心底里建立起对女性的尊重,由此更加关爱自己身边的女性,包括家人、老师、同学等。”曹亚娟说。

00后辛超 陪妈妈一起过节

辛超今年18岁,是一名大学生。她在网上提前订购了鲜花和电影票,准备和妈妈一起过节。她告诉记者,自己最佩服的人就是妈妈,她就像一个“超人”,不管平日里有多少角色需要转换和承担,妈妈总是自信、从容,让她由衷地佩服。“妈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邻里的友好和善、对家人的细心呵护、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总能给我满满的正能量。她经常对我说,这是一个追梦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里,女性可以为了梦想拼尽全力。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像妈妈一样独立自主的当代女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