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又有真相 济南女司机靠谱

如今,济南市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以年均20万的数量稳步增长,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加入到驾驶人大军的行列中,其中更不乏手握方向盘的“妈妈族”“奶奶族”。根据济南市车管所近期发布的数据,中、青年女性是如今女驾驶员的主力军,而济南年龄最长的女性驾驶员已经年满80周岁。记者 白鑫燚 孙姮

省城女驾驶人年龄比例图

驾考中多见“妈妈族”“奶奶族”

上下班、逛街、出游、接送孩子……女人和车的关系愈发紧密。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驾驶人2892485人。在此其中,男性驾驶人1850353人,占驾驶人总数的64%;女性驾驶人1042132人,占驾驶人总数的36%。

“我的驾照是上大学的时候考的,但是今年,我妈跟小区里的几个阿姨一起也都在驾校报了名,并且现在都考出来了,正计划着自驾游呢。”三十出头的济南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她家中,属于“人手有一本、两人一辆车”,而六十多岁的母亲之所以也考取了驾照,除了便于老两口出行之外,还因为家中小两口准备要宝宝了。“我妈说先练练手,以后接送孩子的重任就交给她了。”

“数据显示,中、青年女性是我市女性驾驶人的主力军。其中年龄最长的女性驾驶人已经年满80周岁。”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介绍,目前,全市各年龄阶段的女性驾驶人中,26-35周岁的女性有410176人,36-50周岁有16942人,这两个年龄段占全部女性驾驶人的82.25%。而60周岁以上的女性驾驶人共有13191人,占全部女性驾驶人的1.27%。除此之外,还有99153名女司机在25周岁以下(含25周岁)。

女司机心细,事故率更低

“此前,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网络上,女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常遭质疑,甚至还将‘女司机’与‘马路杀手’画上等号。实际上,道路驾驶中女性驾驶人表现得更为优秀。”祝芳告诉记者,“马路杀”的关键不在性别,而是在于技术。虽然女性驾驶人在学车、考试的时候容易出现状况,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女性驾驶员的肇事几率反而相对男性司机较低。

这是因为,女性在驾驶习惯方面有许多优点,相较男性更为心细,驾驶准备工作也更加细致周密。据执勤民警反馈的情况,在超速行驶、闯红灯、酒后驾驶、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率上,女驾驶员要远远少于男驾驶员。加之女驾驶员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驾车行驶时不易困倦,且饮酒吸烟者较少。此外,女性驾驶员系安全带比例也要明显高于男性。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公交车驾驶员中,女性也撑起了半边天,据了解,济南市现有公交车驾驶人6511人,其中女性驾驶人有1504人,占比23%。

男性驾考合格率略高于女性

那么,在驾考培训中,女学员的表现又如何呢?“在教学培训中,男女学车各有优劣。女学员学习理论知识的能力较强,但在实际操作中技能掌握稍慢,而男学员果敢、上手快,反应能力强。”据济南一位从事驾驶员培训行业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数据统计,男性驾考的合格率略高于女性。

根据考试大数据显示,女生在科目二考试中,最容易丢分的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其次是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科目三考试中最易丢分的是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掉头。

除此之外,根据执勤民警的日常反馈也能发现,女性驾驶人在日常驾驶中也容易出现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比较突出的是在机动车后挡风玻璃前放置玩偶,会遮挡视线。而开车时利用等信号的时间化妆、吃东西,以及穿高跟鞋驾驶车辆、开车时接打移动电话或是玩手机等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